WHO統計,全球病亡者中有三成死於感染性疾病,其中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為肺炎)高居首位。

1.防比治更有效

雖然抗菌治療對肺炎有一定療效,但肺炎仍有很高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比如新冠肺炎的治療仍不夠理想。人類至今對於抗病毒治療缺乏強力手段为原因之一。更头痛的是有些肺炎病原體對人體發起進攻之初,便可能對肺和其他臟器造成不可逆性的病理損害。 

所以把對於肺炎“治”的階段提早到“防”的階段,顯得十分必要。一般預防的措施很多,長者、孩童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需重視。所有手段中,最為有效可靠的莫過於預防疫苗接種。

2.肺炎三大元兇

引起肺炎的病原體多種。當下它們導致的感染大體可分三類:

第一類,以肺炎球菌最常見,無季節性。半數的肺炎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球菌肺炎患者發病前常有受涼、淋雨、疲勞、病毒感染史,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驅症狀,起病急,有高熱、寒戰、肌肉酸痛、咳嗽、痰中帶血或鐵銹色。

第二類,冬春季出現的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除了容易感染長者和小兒外,過度疲勞、免疫力較低或有慢性支氣管炎,心、肺、腎等重要臟器疾病的人,也是高發人群。1)單純型流感以畏寒、高熱、頭痛和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狀起病,以後全身症狀逐漸好轉,被鼻塞、流涕、咽痛、乾咳等上呼吸道症狀取代;2)肺炎型流感病初與單純型流感相似,但在一兩天內迅速加重,持續高熱,咳嗽、血痰、胸痛、氣急,嚴重的會因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第三類,新冠病毒导致的新冠肺炎。

3.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是一種多價多糖疫苗,覆蓋了近90%的肺炎球菌莢膜型,可預防90%以上的肺炎球菌肺炎。

美國CDC建議,為處於肺炎球菌感染高度危險的人群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包括:1)年齡在兩歲以上患慢性病或有免疫抑制的兒童;2)生活在有高度肺炎球菌危險的特殊環境和社會機構的人;3)所有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

4.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採取自願注射原則。60歲以上者、有先天性或獲得性免疫缺陷者、慢性病患者、體弱者、公共場所服務人員、醫護人員、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教師等為接種流感疫苗的重點人群。

從接種流感疫苗到體內產生抗體需2~3周時間,因此必須在流感高發季節到來之前就提前注射流感疫苗:北方地區早一些,在秋末冬初;南方地區從冬季到春季均可接種。

流感病毒會發生變異,因此每年必須接種新的疫苗。

還要注意,流感疫苗應當限於健康人群中使用。若正處在疾病期,最好不要接種,應等病好之後再接種。

5.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尚在緊鑼密鼓地研製中,其中有幾款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現有的試驗資料表明,有些新冠疫苗有可靠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估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可以開始投入臨床使用。

6.三類疫苗並非萬能

三類疫苗都不能終身免疫,即不是只打一次便了事:流感疫苗每年要打;肺炎球菌疫苗一般只需接種一次,身體虛弱者應在首次接種5年後,補種一次;新冠疫苗可能要打二次。

為了避免發生流感和新冠的疊加感染,近期在內地、港澳、臺灣等地大量民眾自願接種流感疫苗。韓國卻發生了注射流感疫苗後多人死亡的不幸事件,是不是因為為疫苗品質問題,還是保存、使用上的失誤所致,尚無定論。不過讓我們認識到,任何醫療手段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良反應,包括疫苗接種在內。

儘管並不是接種過疫苗就可以保證不患流感和肺炎,但接種疫苗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或不得肺炎,或一旦得肺炎,病情較輕。據統計,長者接種疫苗後可以減少60%的嚴重疾病和併發症,減少80%的死亡率。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