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健協會於1989年由周文軒太平紳士創立,並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註冊為非牟利機構。香港保健協會從事醫學卫生和健康保健方面的公益事業,普及和宣傳醫學保健知識,提高市民的保健及公卫意识。

香港保健中心也於同期由周文軒先生創立,並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註冊為有限公司。香港保健中心从事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的健康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服務於大眾和病患。

长期以來香港保健協會和保健中心以〝预防胜于治疗〞共同理念,通过公益和商务的不同途径,积极在香港和内地开展保健、健康和卫生领域的促进工作。董事兼負責人為周薇青女士。

為了表彰香港保健協會長期以來對於中國紅十字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副委員長兼中國紅十字會會長陳竺在2019年授予我會〝中國紅十字奉獻獎章〞。

为加強香港与內地的聯絡、交流和合作,2012年起香港保健協會在上海设聯絡處。在此基础上,2021年香港保健中心在上海正式登记设立上海代表處。

香港保健協會自成立起,開始定期出版 《保健》雜誌(季刊)。至2017年《保健》雜誌已經出版了第108期。之後雜誌紙質版停辦。

香港保健協會自2011年起,主辦香港保健網站。2021年起香港保健協會和香港保健中心上海代表處合辦香港保健網站。

香港保健協會和香港保健中心位於香港九龍尖沙咀加連威老道2-6號12樓
電話:23683022

香港保健中心上海代表處位於上海延安東路588號東樓7樓
電話:33665963X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