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別名蓮肉、蓮米、蓮實、蓮蓬子、藕實、澤芝、水芝丹等。英文名Semen Nelumbinis 或Lotus Seed。

來源: 本品為睡蓮科植物蓮的乾燥成熟種子。蓮在我國的栽培歷史已有兩千多年。一般將蓮分為子蓮、藕蓮、花蓮3類;子蓮以收穫蓮子為主,在我國種植面積廣泛。主要分佈於福建、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蘇、河北、臺灣等地。以福建產量最大,湖南產品最佳。根據分佈地域可分為建蓮(福建建寧等地)、湘蓮(湖南湘潭等地)、贛蓮(江西廣昌等地)、宣蓮(浙江武義等地)等幾大品系。

入藥: 秋末冬初採集成熟果實。經霜的成熟果實其皮殼呈灰黑色者稱為”石蓮子”。去皮殼後新鮮或乾燥的成熟種子稱為”蓮子”;剝除的皮殼稱為”蓮衣”;從蓮子內部中心剝除綠色胚芽後稱為”蓮肉”;剝取的綠色胚芽稱為”蓮子心”;均可供藥用。

炮製: 現代主要的加工方法為乾燥法或炒法。乾燥法有自然乾燥、熱風乾燥、真空乾燥、冷凍乾燥、微波乾燥等。歷代尚有麩炒、蔥鹽炒、蒸法、焙制、酒制等加工方法。

成分: 蓮子中的碳水化合物(約24%)和蛋白質(約8%)含量較高。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總量約28%;賴氨酸在必需氨基酸中含量最高,平均占氨基酸總量約6%。蓮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如B1、B2、B6、C、E等,以及鈣、磷、鐵、鋅等多種元素。另含有生物鹼、多糖、多酚、黃酮、超氧化物歧化酶等功能活性成分。蓮子油脂含量比一般食材低。此外,蓮子心含有多種生物鹼、黃酮、多糖、有機酸、甾醇、揮發油、微量元素等成分;蓮衣主要成分為澱粉和纖維素,另含有生物鹼、黃酮、酚類、鞣質、皂苷、蒽醌等成分。

功效: 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止帶化濁,益壽延年。

應用: 中醫常用蓮子治療久瀉久痢,遺精滑泄,崩漏帶下,小便不禁,尿液混濁,心悸失眠等病症;具有強體增重,調節免疫,抗氧化,抗衰老,降血糖,保護腎臟等藥效作用。但須注意氣鬱腹脹,大便燥結者不宜多服,外感、內熱、瘧疾、黃疸、疳積等患者也應慎服。蓮子心味苦,能清心平肝,清熱除煩,交通心腎,澀精止血;具有降血壓,降血糖,強心,抗心律失常,抗心腦缺血,抗肺損傷及纖維化,抗氧化,抗癌,鬆弛平滑肌,鎮靜等藥理作用。蓮衣味微苦澀,主要用於止血。

複方: 蓮肉配伍人參、茯苓、白術、山藥、薏仁、砂仁、扁豆、陳皮、桔梗、炙甘草、大棗等組成參苓白術散,能補脾止瀉;主治脾虛內濕證患者,出現腹瀉食少,脘腹不適,形瘦乏力,面色萎黃,舌苔白膩,脈虛無力等病症。清心蓮子飲由蓮肉配伍黃芩、麥冬、地骨皮、車前子、炙甘草、茯苓、黃芪等而組成,能清心利濕,益氣養陰;主治心火移熱於小腸,濕熱下注,氣陰兩虛證患者,出現淋濁遺精,崩漏帶下,遇勞易發,煩熱口乾,睡臥不安等病症。臨床報導該方治療功能性遺尿、慢性腎盂腎炎、腎小球腎炎、隱匿性腎小球腎炎、IgA腎病、糖尿病腎病、尿道綜合征等有效。

食療: 蓮子是2012年國家主管部門公示的86種藥食兩用中藥材之一。蓮子作為保健食品的營養價值很高。尤其蓮子是一種優質的植物蛋白及氨基酸資源;而且每100克蓮子中的鈣含量可達到成人每日需求量的20%以上;遠超其他同類食材。目前市場上的蓮子產品十分豐富,除鮮蓮子和乾蓮子外,常見品種有蓮子飲料、蓮子罐頭、蓮子醬、蓮子酒、蓮子粉、蓮蓉製品等。日常食療可用蓮子燉湯,煮粥,調羹,製作甜食等。

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