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繼(明軒)(1925~2020)先生,曾任香港保健協會會長。江蘇省蘇州人。在香港與兄長周文軒博士太平紳士一起從事紡織工業、金融、地產等商業貿易,創立了香港南聯實業有限公司。

本著“中文電腦化,電腦中文化”的理念,周忠繼先生年過六旬時開始研究漢字編碼,決心創造一種易學、便捷的電腦漢字輸入法。傾注數十年心血,發明瞭縱橫漢字輸入法(簡稱縱橫碼)。

他把國家標準漢字和港澳臺流行的繁體字,逐一編寫碼本。為方便大眾使用,選用 0 ~ 9 這十個數位鍵代表所有漢字編碼。縱橫碼創新地將數碼和形碼結合起來,採用單手在電腦數位小鍵盤上操作。對於初學者來講,只需要記住筆形代碼的四句口訣,再加上單字和片語取碼規則,一般只需學習兩個小時,便可掌握要領。

1992 年在周忠繼先生資助下,蘇州大學建立了縱橫漢字資訊技術研究研究所。縱橫碼軟體經過幾代發展和更新,功能更加完善。單字全碼最長4碼,片語全碼最長 6 碼。軟體內存貯2萬餘字和 25 萬多條片語。具備簡單易學、簡繁通用、片語豐富、功能強大的特點。

二十多年來,縱橫碼在江浙滬、京津魯和港澳等多地得到了應用和推廣,並且傳播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等國的華人世界。事實證明,縱橫碼漢字輸入對於華人、學習中文的外國人、老人、學前教育兒童、學生、聾啞人,甚至智障者都帶來極大的方便。縱橫碼不僅是新型的漢字輸入法,而且成為一種獨特的教育方法。

縱橫碼的研究和使用得到多項嘉獎。內地和香港各界人士、政府官員對於周忠繼先生傾心傾力傾資研究、發明並推廣縱橫碼,予以高度評價:忠於信念忠於世,繼領縱橫繼領功。

周先生一生愛祖國、愛家鄉、愛香港。曾獲得蘇州市榮譽市民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