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  董健

腰椎病包括腰椎間盤突出(滑脫、裂變、退變、畸形、不穩定)、腰椎骨質增生等涉及腰椎的病變,其中以腰椎間盤突出症為主。在我的門診,經常見到腰椎病的患者,有不到20歲的年輕人,也有80多歲的老年人。由於疾病給患者生活品質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大家都很關心:腰椎病應該怎麼治?

我的體會是:腰椎病一定要正規治、不亂治。經常碰到一些老年患者,他們對中醫特別相信、過分依賴;還有一些年輕患者,喜歡從網路上得到腰椎病的治療方法,並自己去嘗試;還有的患者曾,經不住廣告的宣傳誘惑,就跟著廣告治療了……這些做法中誤區重重,患者在治療時走了彎路,結果最後讓病情變得更為複雜,更難治了。

其實,不管是什麼治療方法,關鍵是這種方法要適合患者。那麼,腰椎病患者到底是保守治療、微創治療,還是用傳統的開放手術治療呢?下面的問答會幫您找到答案。

保守治療:是首選,但要注意方法

一般情況下,並不強調一定要通過手術方式治療本病。其實,85%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症(簡稱“腰突症”)和腰椎管狹窄症患者都可以經過正規的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用藥、科學鍛煉等措施)得到緩解和治癒。只有15%左右的病人經過保守治療以後無效,或症狀極為嚴重,才需要手術治療。注意不應輕易手術,因為目前沒有一種手術方式是完美無缺的。

對腰痛患者來說,合適的鍛煉方式是加強腹肌和背肌的力量,那樣有助於增加脊柱的穩定性,有利於疾病的康復。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腰腿痛都能通過鍛煉來解決,鍛煉是不能替代治療的。相反,鍛煉不當反而會加重病情。有些患者自己根據網路或其他管道得到的方法進行腰部肌肉鍛煉,這麼做不科學。鍛煉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不要自己盲目鍛煉。

特別提醒:不當的鍛煉,效果適得其反

在門診時,我們碰到過一名阿婆,雖然生了毛病,但精氣神很好。她跟我們說:“醫生啊,我雖然腰突症發作了,但每天都能堅持鍛煉。每天晚飯後都要慢走五公里,但現在怎麼還不見好呢?”後來我們給她做了檢查,結果發現腰突症比以前加重了。對於腰突症患者,我們通常告訴他們的第一句話就是:在發作時要臥床休息。所以,阿婆的鍛煉不但對她的腰腿痛無益,反而有害。

治療腰椎病,別跟著廣告走

有些老年人患病後喜歡找廣告看,跟著傳單上或者電視上的廣告買藥吃,圖便宜、圖方便。其實,很多口服中藥、祖傳秘方,雖然能短期改善患者的一部份症狀或暫時起到止痛作用,但多是治標不治本,並且對症狀較重的患者很難奏效。有些藥物添加激素及止痛劑,易造成缺鈣、骨質疏鬆,甚至股骨頭壞死,因此多吃反而有害。要特別提醒大家:不要花這些冤枉錢!治療方法不正確,哪怕花一分錢,都是浪費。不但無效,反而會加重病情。建議患了腰突症的患者到正規大醫院找有經驗的醫生就診。

錯誤認識:腰腿痛不是病,只是“一些老毛病”,過兩天就會沒事

腰腿痛是腰椎病患者常見的症狀表現。但是,有些腰椎病患者,犯病後休息一下,有所緩解就以為沒事了,要不乾脆咬牙硬挺。這樣做是錯誤的。很多時間,一開始其實僅僅是輕微的腰椎間盤突出。但生活中他們不注意細節:持續站立、彎腰提重物……結果,這些活動使腰椎間盤的突出越來越大。如果放任不管,任由病情發展,最後很可能會引起下肢麻木、無力,甚至癱瘓和大小便障礙,那樣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該手術時不手術,後果挺嚴重

當腰椎病發展到嚴重程度,就需要及時手術。不能拖延,不能寄希望於吃藥消除病患。否則就像身上裝著個“定時炸彈”,遲早有一天要出問題。手術要找正規醫院有經驗的醫生,接受規範的手術治療。

上次門診時碰到一對夫妻。太太剛進我們診室就焦急地說:“醫生,你快看看他到底怎麼了,突然站都站不起來了!”被用輪椅推進來的先生一臉痛苦的表情,不停地用上海話反復說:“勿曉得哪能辦好啊,醫生。”原來,這位先生從十年前就開始腰痛,曾到醫院看過,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三個月前,王先生在搬重物時突感腰痛加重,一天后右側小腿也麻木,疼痛得厲害,連路也走不了,甚至還逐漸出現了小便困難的症狀。但他還是堅持嘗試用各種藥物進行保守治療。我們為他做了檢查,在磁共振圖像上,可以清楚看到有一部份椎間盤脫落在椎管裡,嚴重壓迫神經。最後,我們為他做了手術。儘管手術很成功,但由於神經受壓時間太久,術後下肢的力量和行走能力恢復不理想。

手術治療:別過分迷信“微創”

大家一般也會認為,微創手術創傷小,比開放手術好。是不是真的如此呢?實際上,脊柱外科的微創手術與其他學科區別較大。由於在“骨性隧道”裡操作,不能擴大視野,難度遠遠大於其他學科。微創手術時,在大約只有1釐米粗細的腰椎管裡,醫生視野又小,在很小的操作空間,做複雜的操作並不方便,難免誤傷神經。因此微創手術並不適合複雜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在一些伴有腰椎管狹窄嚴重或是腰椎滑脫的病人,開放手術效果更加肯定,因為開放手術時醫生看到的範圍更大、更清楚。而且,不是微創手術創傷和風險一定就小。比如,微創椎間盤單純摘除腔鏡手術,術後仍有較高的椎間盤突出復發率。在醫療事故鑒定時,經常也會遇見微創手術後導致神經損傷而來打醫療官司的病例。總之,合適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手術方式。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骨科分會骨結核專委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疼痛分會腰椎疼痛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師協會骨科醫師分會副會長,中國中西結合骨傷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骨傷科分會主任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脊柱外科分會副主任委員,復旦大學醫學科普研究所所長。擅長脊柱疾病,尤其是脊柱腫瘤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