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骨科教授  葉哲偉

問:我媽媽在搬重物時,不慎扭了腰,疼痛不已,現在只能躺在床上,是不是患了腰椎間盤突出症?

葉哲偉:腰部扭傷俗稱“閃腰”,多由姿勢不正、用力過猛、超限活動及外力碰撞等造成腰部軟組織受損所致。通常,大多數患者在受傷後,立即出現腰部疼痛,呈持續性劇痛,次日因局部出血、腫脹,腰痛變得更為嚴重。還有些患者可能只是輕微扭了一下腰,當時並無明顯疼痛感,但休息後,便感到腰部疼痛。

腰部扭傷並不都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只有負重壓力過大,加上椎間盤纖維環的退變而造成局部結構力學缺陷,髓核才有可能衝破纖維環固定而突出,發生外傷性腰椎間盤突出。你媽媽應盡早去醫院就診,請專業醫生檢查,必要時,可做腰椎CT或磁共振檢查,以便明確診斷。

問:我最近因腰痛去醫院就診,被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症。聽人說,這病有兩種治療方法,一種是保守治療,一種是手術治療,不知哪種比較好?

葉哲偉:據統計,約80%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可以通過非手術療法控制病情。一般地說,病史短、臨床症狀和體徵較輕的患者適合非手術治療。該療法的優點是安全、簡便、無創;缺點包括效果相對稍差、見效較慢、治療不徹底等。

腰椎間盤完全突出型、突出破裂型和髓核游離型的患者,經非手術治療3個月以上無效、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時,應盡早進行手術治療。需要提醒的是,盲目手術和拒絕手術均不可取。不加選擇地對腰突症進行手術治療,不但會增加發生各類手術併發症的風險,還會帶來不必要的經濟負擔。反之,如果把手術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擴大化,認為手術堅決不能做,同樣有害。因為一部份患者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且越早越好,否則會永久喪失神經功能。

問:我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有過幾次急性發作,每次醫生都建議我臥床休息,而且要睡硬板床。我覺得睡硬床很不舒服,不知這麼做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什麼好處?

葉哲偉:在腰椎間盤突症急性發作的最初幾天,患者的自覺症狀大多十分嚴重,必須採取一個既簡單又較為有效的措施來緩解症狀,即臥床休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發展與負重和體重有一定關係,臥床休息可消除體重對椎間盤的壓力,解除肌肉收縮和腰椎周圍韌帶的張力對椎間盤造成的擠壓,使損傷的椎間盤盡早纖維化,解除對神經根的壓迫。醫生之所以建議你睡硬板床,主要是因為睡過於柔軟的床,人體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脊柱的生理曲度發生改變,會造成腰部肌肉、韌帶的緊張及痙攣,加重臨床症狀。而睡硬板床其可使人體在仰臥位時保持腰椎前凸,側臥位時保持腰椎不側彎。

問:我父親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醫生說要做手術。聽人說,手術方法很多,到底哪種最好?

葉哲偉: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方法確實很多,如髓核溶解術、腰椎間盤鏡、腰椎間盤髓核摘除術等,每種方法都有其優缺點。可以說,沒有最好的腰椎間盤突出症手術方法,只有最適合某一位患者的手術方法。你應認真聽取醫生的意見,選擇一種最適合你父親的治療方法。

問:我好幾個朋友都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發作起來非常痛苦,不知這病該如何預防?

葉哲偉:要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抬重物時,應屈膝下蹲,身體盡可能靠近物體,保持腰部挺直,不要彎腰;

②長時間彎腰後,不要猛然直起腰;

③床鋪不宜過分柔軟;

④生活要有規律,避免精神過度緊張;

⑤不要久坐,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有意識地加強腰背肌鍛煉;

⑥避免受風寒,不臥潮濕之地;

⑦一旦發生急性腰扭傷,應及時休息。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骨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擅長危急重症創傷、複雜骨與關節損傷、脊柱脊髓損傷的診治,以及電腦手術導航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