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醫師 

醫生手記

“醫生,我有坐骨神經痛,按照腰椎間盤突出症治了大半年,臀部又疼又麻的症狀絲毫不見好。這是怎麼回事?”“3個月來,每當我坐著時,左腿便感到麻木;走路時,整條腿十分疼痛,且症狀越來越嚴重。這是怎麼了?”在康復醫學科門診,我每天都會遇到幾位有著類似病症的患者前來就醫。經過詳細的問診、體格檢查,以及超聲、影像學檢查後,我們不難發現,這些患者的症狀並非全由腰椎間盤突出症所致,而是患了梨狀肌綜合徵。

梨狀肌受損,坐骨神經被壓迫

梨狀肌是臀部深處的一塊梨形肌肉,“藏”在骨盆後方,“主管”髖關節外旋運動。梨狀肌綜合徵是由於梨狀肌充血、水腫、痙攣、肥厚等刺激或壓迫坐骨神經,表現為坐骨神經支配區的疼痛、麻木、感覺異常和無力。患者可有臀部疼痛(約佔95%)、久坐後疼痛加重(約佔97%)、梨狀肌牽拉疼痛、腰臀部及下肢後外側放射性疼痛等。疼痛劇烈時,患者可能出現疼痛性跛行,甚至行走困難。盤腿坐、彎腰舉重等活動均可使疼痛加劇。

除了疼痛以外,該部位坐骨神經損傷明顯時,還可出現部份小腿肌肉(包括大腿後側的膕繩肌)無力的症狀。

詳查善辨,找出疼痛元兇

梨狀肌綜合徵的診斷標準尚未達成共識,診斷依據主要包括臀部疼痛、坐骨大切跡區域觸診疼痛,以及坐姿激惹出的疼痛。當梨狀肌進行被動或主動肌肉張力測試時,出現臀部疼痛或感覺異常,應考慮存在該疾病的可能。臨床常用的體格檢查包括梨狀肌擠壓試驗(髖關節屈曲 90°,膝關節伸直,擠壓梨狀肌和肌腱可感覺到壓痛)、梨狀肌牽拉試驗(髖關節被動內旋時牽拉梨狀肌後感到臀部疼痛)等。超聲及磁共振檢查發現梨狀肌病變和坐骨神經受累,可協助診斷。

在確診梨狀肌綜合徵前,應對腰椎、骶髂關節、髖關節進行全面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例如:腰椎間盤突出症多有腰痛,伴腰椎曲度變化,咳嗽、彎腰等動作可加重或誘發坐骨神經痛,而梨狀肌綜合徵所致的疼痛多與久坐相關;腰椎管狹窄患者也可出現相似症狀,但多以馬尾神經的神經根受壓症狀為主要表現,影像學檢查是重要的鑒別診斷依據。

治療後,大多數患者症狀可緩解

梨狀肌綜合徵患者應避免股骨內旋。患有寬扁足、步行較久引發坐骨神經痛者,可定製矯形鞋墊,以糾正下肢力線,減輕梨狀肌的牽拉。通過充份的休息,輔以藥物及康復等治療,約70%患者的症狀可得到不同程度的緩解。

常用藥物包括非甾體抗炎藥、肌肉鬆弛劑和神經系統用藥(如加巴噴丁、普瑞巴林)等;康復治療主要包括梨狀肌的按摩和拉伸;運動療法包括拉伸練習、肌肉力量訓練和髖關節訓練。

上述治療效果不佳或症狀反復者,可局部注射激素或肉毒毒素。注射治療起效快,注射後常需配合康復治療以維持療效。如病因持續不能根除,或已形成嚴重的瘢痕粘連或伴有骨痂壓迫、神經行徑變異等,需行梨狀肌切斷或神經鬆解術,以解除坐骨神經壓迫。

專家介紹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醫師。主要從事神經康復,脊髓損傷康復,骨關節康復,淋巴水腫康復,心肺康復;擅長各種腦血管病、顱腦創傷導致的肢體癱瘓、言語吞咽障礙、意識障礙及脊髓炎、脊髓血管畸形、脊髓腫瘤術後、脊柱脊髓損傷導致的截癱、四肢癱、神經源性膀胱、神經源性直腸、各種淋巴水腫、慢性肌肉骨骼疼痛等疾病的康復評價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