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教授  鄧躍毅

慢性腎功能衰竭是各種慢性腎臟病逐漸惡化的最終結果。慢性腎炎若遷延不愈,確實有可能發展成慢性腎衰。但並不是說,所有的腎臟病都會發展成為慢性腎功能衰竭,大部份腎病只要能早期發現,並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及時、正確的治療,一般不會變成腎衰。

西醫治療腎臟病,通常採用對症、消炎,並根據不同的腎臟病理類型,給予激素或免疫抑制劑等治療,臨床療效比較可靠。中醫則根據不同的辨證採用清熱、解毒、祛淤、滋陰補陽等手段來治療腎臟病。中西結合治療腎臟病,可以將西醫的“辨病”與中醫的“辨證”結合起來,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在治療中取長補短,充份發揮各自的優勢,使療效得以顯著提高。慢性腎病患者經過積極的中西醫結合治療,並輔以合理的飲食調理、休息後,病情大多可緩解,症狀亦會明顯減輕。

因此,慢性腎病患者大可不必悲觀失望,應保持樂觀的精神狀態,與醫生密切配合,只要積極治療,密切觀測,大多數患者是會康復的。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專業委員會委員兼秘書,上海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委員會副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