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眼科   楊晨皓(副主任醫師) 

近年來,兒童近視患病率逐年上升,加上疫情期間大規模線上教育增加了學生的“螢幕時間”,中小學生的近視率呈現出“井噴”態勢。每個週末和節假日,我院眼科門診都擠滿了視力下降的孩童和焦慮的家長。關於孩童近視,家長最關心的問題有哪些呢?

1.如何盡早發現孩子近視?

不少孩童在感覺視力下降時,因擔心父母責怪自己而不敢說,日復一日,直到完全看不清黑板時才不得不向父母開口,而此時近視度數可能已經較深了。家長如何早期發現孩童近視的苗頭呢?通過日常觀察,如果發現有以下情況時,家長應提高警惕,及時帶孩童去醫院檢查視力:看遠處時經常眯起眼睛,看書、寫字喜歡湊得近,頻繁眨眼,經常揉眼睛,經常歪著頭或斜眼看,經常皺眉,抱怨光線暗或黑板反光,經常看錯人或寫錯字。

2.散瞳驗光對眼睛有危害嗎?

孩童眼調節力比較強,只有用散瞳藥麻痹睫狀肌後驗光,結果才準確。散瞳藥是用抗膽鹼能藥物做成的滴眼液,可起到麻痹睫狀肌和擴大瞳孔的作用。常用的散瞳藥是托吡卡胺(快速散瞳)和阿托品(慢速散瞳)。具體選擇哪種藥物散瞳,醫生會根據年齡、屈光度、眼位等因素綜合決定。

由於瞳孔散大後會導致畏光,故孩童在散瞳驗光後,如果需要進行室外活動,可戴太陽鏡或帽子。睫狀肌麻痹後短時間內,視近物模糊,應盡量減少孩童近距離用眼的時間。

托吡卡胺藥效持續4~6小時,阿托品藥效持續數天至3周,隨著藥物作用的減弱,畏光和視近物模糊現象會自行消失。因此,散瞳驗光不會對孩童的眼睛造成傷害。

3.近視可逆嗎?

很多家長把近視分為兩種,一種是假性近視,一種是真性近視。

事實上,假性近視的本質並非近視,而是由於過度用眼後,眼睫狀肌處於緊張、痙攣狀態,晶狀體變凸,使屈光出現近視化改變。當睫狀肌徹底放鬆後,晶狀體形狀恢復,近視消失。其實,真正的假性近視的比例很低。

近視形成的最主要原因是眼球過度發育,眼軸變長。青少年孩童處於生長發育期,眼軸會有生理性增長。但如果過度用眼,眼軸增長過快,就會導致近視的發生與發展。拉長的眼軸不可能縮短,就像參天大樹不會變成小樹苗、大人不會變回嬰兒一樣,故近視是不可逆轉的。

4.既然做激光手術可治療近視,那麼是否不需要控制孩童近視度數?

有些家長認為,近視度數高,無非眼鏡片較厚、不太方便,以後戴隱形眼鏡或做激光手術就行了。實際上,青少年的近視如果不控制,容易發展成高度近視。高度近視可能造成很多危害,比如:發生視網膜變性、脫離; 併發白內障、青光眼;引起玻璃體變性或混濁、液化,導致飛蚊症;視網膜新生血管形成,引起眼底病變;等等。激光手術只是通過切削部份角膜來達到糾正屈光不正的效果,無法改變近視已經造成的危害,也不能阻止相關眼底病變的發生。因此,控制近視發展是非常必要的。

5.什麼樣的戶外活動預防近視效果好?

增加戶外活動可降低近視的發生率,控制近視的發展。科學安排戶外運動,主要應從以下兩點入手:時間要充足,每天至少保證2小時的戶外活動,可累計;強調自然光,活動要在自然光線或陽光下進行。

6.OK鏡可以延緩近視發展嗎?

角膜塑形鏡簡稱OK鏡,是一種特殊設計的硬性透氣性隱形眼鏡,通過重塑角膜表面,使角膜中央變平,降低眼屈光度,從而暫時性提高裸眼視力。

研究發現,長期戴OK鏡有阻止或延緩近視進展的作用。不過,其降低近視度數的作用是短暫和可逆的,一旦停戴,將很快恢復到原來的近視度數,故需要長期戴。OK鏡多為晚上戴,使用者白天可保持正常的裸眼視力而不需要戴近視眼鏡。戴OK鏡有一定的適應證:年齡一般要求在7歲以上,角膜中央屈光度為40D~46D,角膜散光在150度以下且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下。

7.OK鏡控制近視的效果如何? 有副作用嗎?

OK鏡對青少年兒童近視的控制效果被越來越多的醫生認可。據報導,其控制近視的有效率為32%~43%,療效因人而異。影響療效的主要因素有: 屈光度、角膜曲率、瞳孔直徑、光學區偏中心距離、角膜塑形鏡的設計、個體差異、是否聯合藥物或框架眼鏡治療等。儘管大量臨床研究證明OK鏡防控近視有效,但使用不當也可能導致一些併發症,如重影或眩光、角膜感染等,嚴重的可引起角膜潰瘍、角膜穿孔,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害。因此,使用OK鏡時,要謹遵醫囑,嚴格護理,定期隨訪。

8.阿托品滴眼液可以控制近視發展嗎?

阿托品最初是作為散瞳藥物被大家熟知的。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近視進展,但不能治療近視。

儘管大量研究肯定了低濃度阿托品在近視控制方面的有效性,但具體機制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傳統觀點認為,阿托品可使眼睫狀肌麻痹而暫時喪失調節能力,從而達到控制近視的目的,或者可能通過改變視網膜的神經傳遞,從而抑制近視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阿托品可能通過作用於視網膜之外 (如視網膜色素上皮、 脈絡膜、鞏膜)的乙醯膽鹼受體而發揮作用。另外,阿托品可以促進多巴胺的釋放,而多巴胺是近視發展過程中的一種重要的視網膜神經遞質,其水準的增高可能對近視發展有抑制作用。

9: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有副作用嗎?

低濃度阿托品滴眼液的副作用包括畏光、視近物模糊、過敏性結膜炎、乾眼等,睡前使用可以減少畏光、視近物模糊帶來的影響。需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近視兒童都適合使用阿托品滴眼液;使用過程中要遵醫囑、定期隨訪觀察,當孩子出現相關不適症狀時,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就診。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眼科學組委員,上海市眼科學分會斜視與小兒眼科學組委員,擅長各類複雜斜視矯正術、兒童RGP、OK鏡驗配、各類屈光不正、弱視綜合治療、嬰幼兒淚道探通、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篩查和治療、嬰幼兒視功能檢查等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