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朱鴻

隱形眼鏡得到了越來越多近視及愛美者的青睞,但不正確地購買和使用所帶來的各種眼表損害在眼科門診也屢見不鮮。讓我們來看看隱形眼鏡購買和使用中的那些常見誤區。

三大常見選購誤區

初次使用隱形眼鏡者,首先接觸到的是隱形眼鏡繁多的種類,往往不知該如何選購。有些人認為,價格貴的,品質一定有保障;有些人迷信日本、韓國等進口產品,選擇網購或代購;也不乏愛美的粗心者,只是按照“美瞳”花色進行選擇,毫不在意鏡片材質。其實,在眼科醫生指導下,根據個人需求選購合適的隱形眼鏡才是明智之舉。

誤區一:購買隱形眼鏡無須驗光,只需用框架眼鏡的度數減去50100

隱形眼鏡主要有軟性和硬性兩大類。軟性隱形眼鏡由含水的柔軟材料製作而成,直徑約14毫米,比角膜稍大,不易脫離、偏位,更適合在激烈的體育運動中使用,但是不能糾正明顯散光。硬性隱形眼鏡由透氧硬性材料製成,直徑約9毫米,比角膜稍小,由於其鏡片的剛性強,能矯正某些類型的散光。兩種鏡片的選擇取決於眼部屈光狀態,也就是驗光結果。但在戴鏡者自行購買隱形眼鏡時,大多數人僅關注“度數”,“簡單粗暴”地做起了算術,認為用框架眼鏡的度數減去50~100度便可,毫不在意正規的眼健康評估。其實,這種做法存在很多隱患。我們發現,近半數戴鏡者在購買隱形眼鏡前未進行眼部常規檢查,而實際上,其中有許多人並不適合戴隱形眼鏡,如過敏體質或過敏性結膜炎、瞼緣炎或瞼板腺功能障礙、嚴重乾眼症、角膜上皮不健康者等。因此,初次戴鏡前的醫學評估非常重要。

誤區二:隱形眼鏡的“含水量”越高越好

就隱形眼鏡本身來說,其材質很有講究。

首先,“透氧率” 是評估鏡片材料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人的眼睛需要“呼吸”,為了維持角膜健康,須保證眼睛有充份的氧氣供應,鏡片的材料有較高的透氧率至關重要。

其次,一般而言,在同樣材質的情況下,鏡片越薄,含水量和透氧率越高,也越柔軟,使用後越舒適。因此,很多人誤認為鏡片的含水量越高越好,事實並非如此。如果隱形眼鏡的含水量高於50%,會使鏡片易破損、變形,更易黏附蛋白質等物質。相反,較低含水量的隱形眼鏡可增加鏡片剛性,延長鏡片壽命,減少附著沉澱物,矯正輕微散光。還有人認為,使用隱形眼鏡後的眼乾症狀與鏡片含水量低有關。其實恰恰相反,鏡片含水量高更易導致眼乾。這是因為戴鏡時間較長時,鏡片本身的水份會因為蒸發而流失,此時,鏡片會吸取淚液來維持含水量,進而導致眼表淚膜水份減少,從而出現乾眼的症狀。

此外,鏡片“中心厚度”也是選購隱形眼鏡時的重要參數。薄的隱形眼鏡可增加透氧性,提高舒適度,但易致鏡片乾燥、脫水、破損。

因此,選購隱形眼鏡應結合自己的戴鏡需求,綜合考慮鏡片的中心厚度、透氧率和含水量幾個參數。

誤區三:基弧大同小異,選購時不必在意

隱形眼鏡驗配的準確性除了與眼睛本身的屈光狀態(度數)有關外,鏡片的曲率半徑(基弧)也很關鍵。基弧越大,意味著鏡片的內表面越平坦。如果鏡片的基弧大於眼球的基弧,可出現鏡片與眼球貼合度差、容易移位元的情況;如果鏡片的基弧小於眼球的基弧,則易產生過緊的不適感,甚至出現角膜損傷。

每個人的眼球基弧不盡相同,因此,鏡片的選擇須將眼球基弧考慮在內。配鏡前,應進行“角膜地形圖”檢查並測定角膜曲率,從而為個性化的鏡片參數選擇提供可靠依據。

三大常見使用誤區

隱形眼鏡直接接觸眼表,存在角膜損傷、眼表感染等隱患。因此,隱形眼鏡的使用和保養也大有學問。

誤區一:沒必要買隱形眼鏡護理液,可用純淨水替代

隱形眼鏡使用過程中,若操作不當,可致視力模糊、眼部異物感強烈,甚至發生鏡片破損、角膜上皮剝脫等現象。有調查顯示,隱形眼鏡使用者中,使用方法完全正確者不足50%,有10%的人取、戴眼鏡時不洗手;由於清潔不當等因素而出現角膜上皮水腫及透明度降低、角膜炎、視力下降等的情況時有發生。

除了注意清潔、衛生用眼之外,鏡片養護得當對保證鏡片品質、降低眼表感染風險也至關重要。戴隱形眼鏡會在一定程度上引起角膜上皮缺氧,使組織內乳酸堆積,連同淚液中的免疫球蛋白等,可在鏡片表面形成一層半透明膜,不僅影響其透明度,進而影響視覺品質,還可導致鏡片攜氧能力下降,加重眼表微環境缺氧狀態。因此,須採用專用隱形眼鏡護理液規範沖洗並揉搓鏡片,以去除鏡片表面黏附的蛋白,而純淨水、礦泉水或生理鹽水不能達到這樣的清潔效果。

誤區二:戴隱形眼鏡後感到視疲勞,具“清涼”功效的眼藥水可緩解

常有人戴隱形眼鏡不久後覺得眼睛乾澀,便自行使用具有“清涼”等功效的保健類眼藥水。殊不知,許多不明成份的眼藥水可使眼表微環境代謝紊亂,加重局部缺氧,造成角膜緣出現新生血管,甚至導致角膜上皮水腫、糜爛。因此,若戴鏡後出現不適,應及時取出鏡片,至眼科就診,在醫生指導下使用人工淚液類眼藥水。

誤區三:為圖方便,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泡溫泉無大礙

目前,我國隱形眼鏡使用者數量龐大,但許多人的護理意識十分薄弱。在屈光眼表門診中,不乏因戴鏡游泳或洗浴等引起角膜損傷、感染者,嚴重的會導致不可逆的視力下降。這是因為,游泳池的水中含有氯及其他化學物質,海水中含有大量微生物及細菌,如大腸桿菌及阿米巴變形蟲等,游泳時戴隱形眼鏡可使病原微生物附於鏡片表面,引發眼部感染,甚至導致角膜損傷。此外,蒸桑拿、泡溫泉時也應避免戴隱形眼鏡。否則,隱形眼鏡中的水份可在高溫下蒸發而發生脫水,導致隱形眼鏡粘連在眼表,損傷角膜。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擅長近視屈光手術,眼表及角膜病的臨床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