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姚佩君

如今,青少年近視人數日益增長,單眼近視的情況並不少見。不少家長主動關注孩子視力情況。但仍有部份家長重視不夠,或視力檢查方法不正確,導致一些孩子患單眼近視未被發現。

單眼近視,常有眼病相伴

近視,是指人眼的屈光系統將外界遠處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前方,視網膜上不能獲得清晰的圖像,只能看清近處的物體。兒童近視發生的最常見原因,是眼球生長發育太快、太長,導致屈光系統的成像無法投射在視網膜上。所以,發育期孩子的近視患病率很高,且隨著生長發育,眼球越長越大,近視加深的速度相應加快。由於雙眼的眼軸長度不同,生長速度也不同,近視可雙眼同時發生,度數略有差異,也可只發生在單眼。

值得注意的是,若單眼高度近視(>600度),大多伴隨其他眼病。例如外傷或角膜炎後殘留的斑翳,使角膜混濁,導致形覺剝奪性近視;先天或後天性的白內障,本該透明的晶狀體存在混濁,屈光力自然會出現變化;髓神經纖維及黃斑發育異常、視網膜發育異常等,易伴發高度近視。此外,有些孩子的單眼近視度數並不高,也不伴其他眼病,只是因為雙眼生長發育的速度不同,並沒有特別的病因,但可能會因不良用眼習慣而加重,如歪頭看書、側臥看書等。

正確檢查,避免單眼近視漏網

因一隻眼正常,雙眼同時視物時不能發現另一眼的異常,故單眼近視常被忽略。年齡較小的患者不會主動和家長說自己看不清黑板,這就需要家長和學校及早、定期對孩子進行視力篩查,及時發現異常。

上海已經逐步建立起較完善的青少年視力篩查體系。從幼稚園、小學開始,孩子每年進行一次視力檢查,甚至有醫院專業人員進校園進行視力普查。一般情況下,3歲的孩子可學會看“E”字視力表,更小的孩子可用動物圖案視力表代替。需要注意的是,在檢查視力時,必須遮蓋一眼,檢查另一眼,遮蓋時不可壓迫眼球,以免造成角膜暫時性形變,影響被遮蓋眼稍後的視力檢測。只有分別查雙眼視力,才能真正發現單眼的視力問題。

若懷疑孩子單眼近視,應立即為其驗光,檢測屈光狀態。若孩子無法配合看視力表,可進行散瞳驗光:6歲以下兒童需用1%阿托品眼膏擴瞳,俗稱“慢散”;6~12歲兒童可用0.5%托吡卡胺眼藥水擴瞳,俗稱“快散”。擴瞳的目的是放鬆眼睫狀肌,使其失去調節作用,從而獲得準確的屈光度資料。

若確診為單眼近視,需至專科醫生處完善檢查,排除前面提到的眼病可能。單眼近視的孩子一般會呈現出雙眼不一致的眼軸長度,甚至會伴有該眼的弱視和斜視。排除其他眼病後,此時記錄眼軸、角膜曲率、眼位和雙眼視功能等基礎資料尤為重要。

及時矯正,還孩子清晰未來

18歲前,若確診為單眼近視,應及時進行光學干預和行為學干預。

1.光學干預:角膜塑形鏡是首選

所謂光學干預就是配鏡。青少年近視的常規配鏡原則是在準確驗光下足配,既不減度數,也不加度數。足配能使視網膜上成像最清晰,減少模糊圖像引起的近視進展。配鏡後盡量常戴,不要脫脫戴戴,要讓視網膜上始終獲得清晰成像,防止近視加深。即使寫字或看近處時,也要戴鏡。如果寫字時不戴鏡,近視度數可以抵消生理性的調節需求,眼調節功能會逐漸降低,甚至會出現外斜視。

但單眼近視的孩子面臨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框架眼鏡的棱鏡效應:近視眼所戴的鏡片會將圖像縮小,使該眼看到的圖像變小,而另一眼看到的圖像是正常大小。雙眼近視度數相差越大,透過框架眼鏡看的圖像大小差異就越大,大腦要將雙眼圖像融合成單一圖像的難度也就越高。當雙眼近視度數相差大於250度時,雙眼融像能力會達到極限,大多數孩子將無法耐受框架眼鏡。有些從小配戴度數差異很大眼鏡的孩子,似乎沒有不適感受,但他的雙眼是無法形成正常的雙眼視功能和立體視覺的。因此,單眼近視往往需要使用隱形眼鏡進行光學干預。隱形眼鏡矯正平面位於角膜,不產生棱鏡效應,可使雙眼視功能獲得最好的保留,甚至在對近視眼進行光學干預後,能建立起正常的雙眼視功能。當然,戴隱形眼鏡時,需注意護理和隨訪。

500度以下的單眼近視可以考慮選擇角膜塑形鏡。每晚使用,可對角膜上皮起到塑形作用,次日白天無需戴框架眼鏡也能獲得較好的視力。同時,角膜塑形鏡根據逆幾何原理設計,可通過改善周邊離焦的方法來緩解近視的進展速度。因此,對於初次發現的單眼近視患兒而言,角膜塑形鏡是首選。當近視度數高於500度,或伴有高度散光時,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觸鏡也是較好的選擇。

2.行為學干預:讓近視止步

佩戴框架眼鏡或隱形眼鏡後,患兒還要進行必要的弱視訓練,通過遮蓋健康眼,精細訓練弱視眼,同時進行雙眼視功能訓練,爭取早日建立起三級視功能。當雙眼視功能建立後,隱性和間歇性的外斜視有望獲得改善,無須進行斜視矯正手術。

控制近視發展和預防對側眼出現近視,除了角膜塑形鏡外,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和戶外活動也是經過臨床試驗證實的有效方法。低濃度阿托品可通過抑制眼球生長,阻止近視進一步加深;此外,每天2小時戶外活動可有效防治近視發展。

同時,良好的用眼習慣也必不可少:保持良好的握筆姿勢,避免手指遮擋筆尖;保證眼睛與書本間維持適當的距離;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或間隔以遠眺;閱讀照明需有背景燈光,並結合前方來源的檯燈照明,照度應均勻無頻閃;使用LED燈時需要配合燈罩,避免直接注視光源。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擅長全飛秒鐳射手術治療近視散光、老視診療、斜視手術治療和其他眼科疾病的診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