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腎病科主任醫師 鄧躍毅

一、 刮痧腎衰

報導:

50多歲的蔡老伯拉肚子、發熱,家人以為他中了暑,讓人幫他刮痧。刮完後在家休息,一天後蔡老伯症狀沒有減輕,反而加重,出現了便血,被送往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救。經診斷,蔡老伯為腎功能衰竭。(溫州網)

解析:

臨床上,有很多病人因為呼吸道感染或胃腸道感染而導致急性腎衰竭,這與細菌或病毒的毒素有關。毒素有時直接對腎臟造成傷害,有時使身體產生抗體後損害腎臟。

刮痧(物理刺激)是否有可能造成急性腎衰竭呢?我們知道,有些物理因素如地震時的擠壓綜合徵,大面積肌肉長時間受壓導致橫紋肌腫脹、壞死,會造成急性腎衰竭。但在日常生活中,因常規的刮痧而導致急性腎衰竭,基本上不可能。

二、 感冒藥腎衰

報導:

鄞州人民醫院接連收治了兩名因不當服用“感冒藥”而導致急性腎衰的患者。其中一名患者因鼻塞至藥店購買某感冒藥,說明書上寫明每日服量最多不超過4粒,但他每6小時服用2粒,在連續三天服藥後出現了血尿、乏力等症狀。另一例患者因發熱,在不到3天的時間裡服用了20粒某感冒藥,出現胸悶、少尿、低血壓等症狀。兩人就醫時,腎功能均已受到嚴重損傷,相當於尿毒癥期。(寧波日報)

解析:

此類病例在臨床上很常見。我們在臨床與患者的交流中獲知,他們所說的“感冒藥”一般為兩類。第一類包括百服寧、泰諾等,是含有解熱鎮痛類藥物成份的非處方藥。此類藥物具有明確的腎臟損害機制,有些患者服用後確實會出現急性腎損傷。第二類是抗生素,它們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治感冒藥,但在很多患者的概念中,抗生素可治療感冒,所以也被他們說成“感冒藥”。部份抗生素如氨基糖苷類、頭孢菌素類等存在潛在的腎毒性,可引起急性腎損傷。臨床上,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治感冒時要慎用抗生素。

三、 楊桃腎衰

報導:

有學者觀察到,原本腎功能正常的人在饑餓狀態下,或者大量出汗後,於短時間內吃進大量的楊桃汁,血肌酐會突然升高,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腎病患者若食用楊桃過多,其所含的神經毒素會使部份腎病患者出現神志不清、四肢無力和手腳麻木等症狀,甚至昏迷。而腎功能衰竭患者即使吃一個楊桃,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毒性反應,重者會使病情迅速發展成尿毒癥,甚至死亡。(中國青年網)

解析:

有研究表明,楊桃中草酸含量較高,如一次食用大量的楊桃,原有腎臟功能下降的患者,可能會因大量草酸排泄不暢而出現腎損傷。這種情況不僅是吃楊桃可能出現,吃其他草酸含量高的水果如黑莓、桔子、藍莓、柿子、檸檬(含皮吃)、草莓也有可能。但一般新鮮的水果,不是超大劑量食用的情況下是不會造成身體傷害的。

至於報導所言“腎功能衰竭患者即使吃一個楊桃,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毒性反應,重者會使病情迅速發展成尿毒癥,甚至死亡。”這種情況也有可能,但絕大多數患者不會出現,不用過份擔心。因為此時的急性腎衰竭可能是一種過敏反應,其所謂的“毒素”可能是水果(並非楊桃獨有)中含有的一些蛋白質,導致患者的機體產生了過敏反應,進而造成急性腎損傷。

四、 吃海鮮腎衰

報導:

趙先生去海南出差,被客戶拉去海邊農莊吃海鮮。趙先生吃了很多新鮮的蝦、牡蠣、海參,又喝了不少啤酒。第二天早上,他就感到腰部脹痛、起床困難。到中午,出現面色蒼白、呼吸困難、噁心嘔吐、意識模糊。經120急救送醫,被診斷為急性腎功能衰竭。

解析

吃海鮮有導致腎衰的可能性,但出現的概率較小。其導致腎衰的原因,和吃楊桃導致急性腎損傷類似。一是吃海鮮可能出現過敏,過敏時機體產生的一些炎症因子和炎症細胞,會損傷腎臟,就有可能導致急性腎損傷。二是海鮮的嘌呤含量較高,一次性大量食用後可能引起高尿酸血症、痛風,甚至急性腎損傷。海鮮的種類很多,對一些從沒吃過的新品種,外出就餐時要注意。也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值得提醒的是,“啤酒+海鮮”的模式,很容易引起血尿酸升高,有可能造成腎功能下降。

五、運動腎衰

報導:

杭州的胥先生快要結婚了,想通過運動減肥來改善自己的體型。他專門請了一個私人教練,進行系統的訓練。訓練了沒多久,胥先生就覺得受不了了,有時做兩個動作就眼冒金星。但教練說這是正常現象,要他堅持。胥先生到醫院就診時,渾身無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經檢查被診斷為腎功能衰竭。(搜狐新聞)

解析:

運動導致的急性腎衰竭也是有較多報導的,持續大運動量活動有可能造成類似擠壓綜合徵的情況──大運動量也會導致肌肉受傷,出現水腫、橫紋肌溶解,這和擠壓綜合徵導致的腎衰是一樣道理的。

另外,在大運動量訓練時會出較多的汗,此時如不注意補水的話,也會引起腎臟濾過不足,導致腎損傷。

經驗之談:

我們在臨床上還遇到其他不明原因的腎損傷的患者,追問病史後得知近期剛裝修了房子,腎穿刺後證實是嚴重的腎臟間質損害。還有染髮、燙髮後出現急性腎損傷的病例。其原因可能是裝修材料、美髮用品中的某些化學物質,對腎臟造成了損害。

可見,網上所傳各種腎功能衰竭案例雖然有“奪眼球”的成份,但腎損害的原因確實很多。在生活中,如出現不明原因的水腫、血尿、泡沫尿、噁心嘔吐、心慌氣急等,應及時就醫。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專業委員會委員兼秘書,上海中西醫結合學會腎病委員會副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