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 王偉明

還記得鍾伯因為跌倒入住屯門醫院老人科時,他講的第一句說話:「真係唔好彩嘞!(廣東話: 意思是運氣不好) 只不過是夜晚起身,不想叫醒屋企人,也不想用支拐杖行去廁所啫……唉!真係好後悔!」

鍾伯今年八十六歳,去年患上左半身中風,不良於行。有高血壓,需要長期服藥,加上患有白內障,視力下降。近大半年來,鍾伯終日鬱鬱寡歡,長時間把自己關在家中。其實鍾伯今次因為跌倒而引致左邊髖骨骨折,絕對是有跡可尋,並非「唔好彩」這麼簡單。

跌倒非偶然

老年跌倒的成因有很多,我們將這些跌倒成因稱之為風險因素。簡單而言,如果你在過去六個月有跌倒的紀錄,你再次跌倒的風險就已經大大提高。其中可被改善的風險因素包括:肌肉無力,步態差,平衡能力差,藥物的副作用,疾病的影響,某些視力障礙的問題,環境的危險,沒有足夠的行動輔助裝置,沒有足夠的照顧等等。風險因素越多,跌倒的風險就越大。這些風險因素都可以通過專業的醫護人員的檢査識別出來。

你又可否知道你自己,或你的至愛長者,有多少個上述的跌倒風險因素呢?

跌倒的後果

研究報告指出,六十五歲或以上居住在社區的長者,每十個就有三個於過去一年內有跌倒的紀錄。其中每十個跌倒的長者,就有一個會因此而嚴重受傷:包括骨折,甚至死亡。其中髖骨骨折,最為影響長者的活動及自我照顧能力,很多長者甚至要因此入住安老院。除此以外,長者會因為害怕跌倒,而減少活動,以致影響生活質素。可見老年跌倒是普遍但嚴重的問題。

防跌有妙法—跌倒是可以避免的。研究顯示:

  • 通過多方面改善個人跌倒風險因素的方法,是有效的防跌治療。
  • 運動是一種極佳的防跌治療,但不是所有的運動都有效。通過增強下肢的肌肉能力鍛煉平衡力的運動,和太極運動,能有效防跌,建議請教物理治療師的意見。
  • 家居的風險評估及改動,亦能有效防跌,建議尋求職業治療師的意見。
  • 治療骨質疏松症的藥物,能有效地減少骨折,這的確為老年防跌治療注入新的元素。有需要可諮詢醫生的意見。

總結:積極老年

老年跌倒並不是因年老而產生的正常現象。通過評估,治療和教育,老年跌倒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的。在此祝願各長者生活愉快、身心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