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楊女士問詢:

貧血的驗血報告怎麼看?

陳醫生建議:

通過醫生詢問病史和查體檢查,如果確有貧血的可能,通常會做進一步的檢查,其中最為基本的是驗血檢查。

紅細胞(RBC)又稱紅血球或紅血細胞,是血液中最多的一種血細胞。紅細胞中含有血紅蛋白(Hb或HGB),因而使血液呈紅色。血紅蛋白能和空氣中的氧結合,紅細胞能通過血紅蛋白將吸入肺泡中的氧運送給組織,而組織中新陳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也通過紅細胞運到肺部並被排出體外。所以紅細胞是人體呼吸循環的重要成員,也是人體新陳代謝的主要角色。

人類的紅細胞是一個雙面凹的圓盤,邊緣厚,中間薄,好像當中沒有洞的甜甜圈。直徑通常是6~8µm。 這種特別的形狀使它體積較小,而表面積較大,使氧氣以及二氧化碳能夠快速充分地滲透細胞內外。成年女性體內血液中大約為4~5百萬/立方毫米血液,男性為5~6百萬/立方毫米血液。紅細胞內所含的血紅蛋白佔血球總量的30%以上,

血紅蛋白是人體內負責運載氧的一種蛋白質。血液呈紅色是因為有血紅蛋白。氧氣結合在血紅蛋白的鐵原子上,被血液運輸。氧含量高的地方血紅蛋白容易與氧結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容易與氧分離。血紅蛋白的這種特性使得紅細胞具有運輸氧的功能。血紅蛋白在血液中的含量不同年齡和性別有一些差異:成年男性120~160g/L;成年女性110~150g/L;青少年(兒童)110~160g/L;新生兒170~200g/L。

不言而喻,確定有沒有貧血最簡單和實用的方法便是取一點點外周血,做一個血常規檢查,即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測定。 必要的話,還可以做一個血塗片鏡下檢查。

血紅蛋白測定和紅細胞計數,是一個定量檢查。貧血患者一般二者都減少,以此判斷貧血的嚴重程度。但是貧血的種類很多,病因不一。根據二者的定量計數測定,變化的程度不一致,也可以做大致分析。在各種貧血時,由於紅細胞中的血紅蛋白含量不同,二者可以不一致。大致分為三種。

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見於缺鐵性貧血、地中海貧血;

正細胞性貧血:見於再生障礙性貧血;

大細胞高色素性貧血:巨幼細胞性貧血:

血細胞在血塗片鏡下檢查是一種定性的檢查。在顯微鏡下可以從紅細胞的外形和大小的變化,分析貧血的種類。

骨髓是人體造血器官,血細胞在骨髓裡長大成熟,被釋放到血液中。如果對貧血病因再有懷疑,不得不到血細胞的外婆家去尋找原因。辦法是,抽取骨髓做一些特殊的檢查。醫生一定會告訴你為什麼要做,一般迫不得已的狀況下才這麼做。如果必須做,也不必恐懼,對於確診你患有哪一種貧血,有重要意義。(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