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一種動脈血壓升高的慢性病。但是,有相當一部分患者並不知道高血壓的危害,以為自己什麼症狀也沒有,應該沒有問題,因而輕視,或者三天釣魚二天撒綱,有時候吃藥有時候不吃,完全不當回事。殊不知,高血壓是中風、心肌梗塞(心梗)、心衰竭、動脈瘤(如主動脈瘤)及外周動脈疾病等重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也是慢性腎病的起因之一。用通俗的話來說,高血壓會導致心臟病發作、心臟擴大並至心力衰竭。血管可能出現膨脹突起(動脈瘤)和薄弱點,並在這些地方發生阻塞或破裂。血管中的壓力可以迫使血液滲出、進入腦部從而引發中風。高血壓還能導致腎衰竭、盲症和認知障礙。知道了這些危害,你還敢掉以輕心嗎?

那麼,從今天開始,除了堅持按方吃藥,你還要注意什麼?

首先,如果你超重的話,請減肥並控制體重。肥胖者高血壓的患病率是正常體重者的2~6倍,因此節制飲食,減少每天攝入的總熱量,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飲食應以穀類為主,多食蔬菜、水果、魚、蘑菇,少吃肥膩及油炸食品、糕點、甜品等;

其次,要鄭重提醒患者,一定要保持低鹽,每天不可超過6克,這對於鹽敏感患者,效果更加明顯。流行病學調查証明,食鹽銷量大的地區,高血壓發病率顯著提高,也就是說,食鹽的攝入量與高血壓病的發病呈正比。

第三,要戒煙限酒。我們知道,煙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臟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並使血管收縮。而大量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因此,應戒煙限酒。

第四,適量進行體能鍛煉。可採用慢跑、快步、游泳、騎自行車、體操等形式,每次活動一般不宜超過30~60分鐘,這樣既可增加體質,減肥和也可維持正常體重。

最後,提醒一下患者,盡量保持心情舒暢,尤其不要大發脾氣,這對於你的血壓相當重要呀!不然的話,中風的悲劇,分分鐘可能會發生!

(W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