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參差不齊的牙齒,往往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儀容及形象,甚至令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有些人前牙突出,俗稱「暴牙」,容易讓人覺得脾氣暴躁、易招惹是非;若下排牙齒置在上排牙齒前方,即俗稱的「倒及」或「鞋抽牙」,則予人孤僻、不友善、難以相處的感覺;更有風水師指出,門牙之間有縫隙,是疏財的表現。相反,如果擁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往往會給人留下乾淨、健康的印象。

牙齒矯正即是將口腔內排列不正的牙齒,如齒列排列不整(mal-alignment)、牙齒間隙過大(spacing)、 犬齒外突(protrusive canine)、 哨牙(protrusive incisors)、開咬(openbite)、深咬(deepbite)、中線偏移(midline shift)等問題,可透過牙齒矯正治療,令牙齒排列整齊,恢復臉型美觀。牙齒矯正不僅可以達到排齊牙齒的效果,也可以得到容貌的加分、咬合功能的提升,以及口腔牙周組織健康的改善。

牙齒矯正的適當時機,須視乎咬合不正之種類不同而有所差別。一般而言,在混合齒列後期(約小學六年級至中學二年級)理論上應是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期。因為可同時利用骨骼的生長發育,誘導改正不良的上下顎關係,使恆牙長到理想的位置。

如果錯過了這段治療黃金時期,也不必過分憂慮,事實上,隨著醫療科技慢慢發展,成人的牙齒矯正比以前容易得多,加上大眾觀念改變,愈來愈多人願意投資健康與美麗,以致中年及高齡朋友做牙齒矯正的情形愈來愈普遍。

很多人好奇,成年人才矯正牙齒來得及嗎?其實,牙齒矯正是沒有年齡限制的,只要牙周組織健康,足以支撐矯正時調整的拉力,就可以做牙齒矯正。

傳統方式的牙齒矯正,是把鋼粒/透明粒黏在牙面/舌面,借助鋼線的拉力,將牙齒慢慢排列整齊。傳統矯正的優點,是穩定及受普遍大眾所接受。隨著矯齒技術的改良及優化,近年亦興起以強化塑膠製造、可隨時卸下的活動式「隱形牙箍」。由於其顏色透明,不容易被人察覺,大大減低箍牙對社交的影響。然而,當我們裝上牙齒矯正器後,必須加倍注意口腔衛生,定期洗牙,否則容易患上蛀牙和牙周病。如果佩戴活動牙齒矯正器,每天早上、晚上睡前必須清洗牙齒矯正器及徹底清潔牙齒,然後再戴上。不佩戴時,必須把牙齒矯正器放在清水中。佩戴牙齒矯正器後如有不適,則應立即約見牙醫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