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1. 飯後立即刷牙,可防止蛀牙?

不是。雖然每次用餐後都應該刷牙及使用牙線,但最好待餐後半小時才進行,因為餐後20至30分鐘口腔內的酸鹼度變低,此時刷牙會容易刷走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日子久了容易患上敏感牙齒。所以,飯後可用清水漱口,有助清除食物殘渣。飯後半小時後才刷牙及使用牙線。但大家也不能忽略最基本的口腔健康習慣 – 早晚刷一次牙。

2. 可不可以長期使用同一款牙膏刷牙?

可以。牙科醫生一般建議選用含氟的牙膏刷牙,氟素有預防蛀牙的效果,長期使用同一款牙膏並沒有問題。但如有敏感性牙齒,可使用抗敏感牙膏,以舒緩敏感症狀。

3. 每次牙齒接觸冷、熱、酸的食物,就感覺牙齒酸軟無力,是否使用抗敏感牙膏便可痊愈?

不是。敏感性牙齒易與蛀牙、牙齒斷裂、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刺激感混淆,先判斷疼痛是否為短暫性刺痛,若是咀嚼性疼痛與悶痛,可能非敏感性牙齒,直接使用抗敏感牙膏易使病症加重。如遇上口腔問題,應先咨詢你的牙科醫生意見。

4. 用牙線會否令牙縫愈來愈疏?

不會。牙線主要清潔附在牙齒鄰面上的牙菌膜,常用牙線不會令牙縫愈來愈疏。相反,如果讓牙菌膜長時間積聚在牙齒鄰面,導致牙周病,便會令牙縫愈來愈疏,牙齒更會變得鬆動甚至脫落。

5. 咀嚼香口膠對牙齒有沒有好處?

咀嚼無糖香口膠會刺激唾液分泌。唾液可中和口腔內的酸素,讓流失的礦物質得以補充,從而減少蛀牙的機會。因此,咀嚼無糖香口膠是有助預防蛀牙的。

但需注意,必須清楚辨識所選吃的香口膠是否含糖分。因咀嚼含糖香口膠不但不能防止蛀牙,相反會增加蛀牙的機會。

此外,我們不該只依賴咀嚼木糖醇香口膠預防蛀牙。最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始終是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及減少吃喝次數。

另外,長時間咀嚼香口膠可能會引致牙骹疼痛,故此牙骹有問題的人士不宜咀嚼香口膠喔!

6. 如果牙縫有牙垢,用牙刷、牙線、牙縫刷哪一種工具清潔最好?

普通牙刷不能直達牙縫位置。牙線和牙縫刷的功用相似,細小的牙縫用牙線較為適合;而較大的牙縫可以用牙縫刷徹底清潔。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購買口腔清潔工具前,最好先咨詢牙科醫生,該選用哪種及哪個尺寸的清潔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