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  趙漢青牙科醫生

試過牙痛的朋友都知道「牙痛慘過大病」的痛苦,但往往以為單靠止痛藥將痛處減少,便以為可以解決問題了。牙痛請勿掉以輕心 小心牙源性感染。

牙痛的成因有很多,牙源性感染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牙源性感染可以由牙周病、蛀牙、牙齒崩裂等問題引致。牙髓受細菌感染,在牙齒內部含膿,繼而擴散到牙腳及刺激神經線,引發了劇烈痛楚!

當牙齒的神經線完全壞死或者膿液找到牙肉罅隙流出,形成牙肉旁邊的牙包(牙瘡),劇痛會開始減小。但是炎症所帶來的痛楚,还是會隨著身體抵抗力變弱,再次來襲。所以即使痛楚減少,大家也切勿掉以輕心,應找牙醫及早检查和治理。牙醫會視乎牙齒情況,以放膿及引流治療牙瘡,或作牙周病治療、根管治療,甚至脫牙,處理感染源頭,解決患者問題。 牙齒伴我們一生,大家應每年至少作一次例行口腔牙齒檢查及洗牙。有蛀牙及牙周病更應当及早治理,當口腔出現腫痛等症狀時,切勿掉以輕心,應盡早找牙醫治療。平日注重口腔健康,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