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  王文玲

自2021年12月以來,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引起全球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流行高峰。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持續進化演變,世界衛生組織於2022年5月18日將6種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亞分支列為“監測中的關切變異株進化分支”,包括BA,4、BA.5和BA.2的4種亞分支。

全球病毒基因共用資料庫(GISAID)最新分析結果顯示,目前位元列前三位的奧密克戎亞分支是BA.5、BA.2和BA.4,且BA.5近期佔比呈較快上升趨勢。目前,BA.4和BA.5已成為南非、葡萄牙、英國、以色列等國的主要流行毒株;近期,法國、荷蘭等歐洲多國和美國也出現BA.4和BA.5感染者增加的情況。有專家預測,今夏全球可能面臨由BA.4或BA.5引起的新一波流行。

今年2月份以來,我國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奧密克戎BA.2亞分支系列。5月,國內從輸入病例中首次檢出BA.4和BA.5。近期,境外輸入病例中發現的BA.4和BA.5感染者數量呈逐步增加跡象。近日我國澳門疫情系由BA.5變異株引發,目前國內各地疫情的流行株仍是奧密克戎BA.2亞分支系列。

從現有的初步研究結果來看,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BA.4和BA.5的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強,防控難度將有所增加,我國外防輸入壓力增大。

我們將密切關注有關國家BA.4和BA.5的流行趨勢,及時跟進全球關於新型變異株的研究進展,及時評估研判,指導各地落實好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科學精準做好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的防控工作。

(本文摘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6月28日發佈會)

專家介紹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應急技術中心副主任。主要從事人冠狀病毒、痘病毒等新發突發傳染病監測、檢測、病原學研究和疫苗研發。作為專案負責人,主持多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