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   楊柏燦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類常用的食品具有一定的藥效,這就是所謂的“藥食兩用品──既可以作為藥用又可以作為食用。在此介紹三味最常用的藥食兩用品:生薑、山楂、山藥。

在眾多的中藥中,像山藥那樣應用歷史悠久、範圍廣泛、老少皆宜、可以長久使用的藥極少。作為食用,山藥是餐桌上的常客,主食、點心、菜肴、湯飲皆可用之;作為藥用,山藥亦是處方中的常客,補虛、調養、治療、預防用之皆效。緣何如此?皆因山藥性用平和、功用多樣、幾乎沒有副作用。

山藥性質平和,不偏寒熱,藥味甘中帶澀,是一味平補、澀補之品。山藥既增強功能以補氣,又補充物質以養陰,主要作用於肺、脾、腎,對於體虛人群、一些慢性疾患的治療與調養應用廣泛。山藥特別適用於慢性咳喘、慢性泄瀉、腎虧引起的多尿、遺尿、遺精、滑精、帶下不止,尤其是在消渴病證中的應用更是值得關注。

消渴類似於現代醫學的糖尿病,主要為氣陰兩虛。在中醫中消渴有上消、中消、下消之分,上消多為肺虛,中消多為脾虧,下消則以腎虛為主。山藥益氣養陰,益肺健脾補腎,故十分適合於消渴的治療。

如果是以調養為目的,無論是體虛還是一些慢性病,都可以單獨長期使用山藥。可將新鮮山藥作為主食,每天100克,洗淨隔水蒸服,效果較好。也可以用山藥與米一起煮粥食用。如果作為藥用,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雖然山藥基本上沒有副作用,可以長期使用,但如感冒、發熱時則不宜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