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第一婦嬰保健院教授  段濤

懷孕以後,每個孕婦都會遇到一個很大的糾結點,那就是唐氏綜合徵的篩查與診斷。在門診,我經常會遇到一些準媽媽,他們和家人為此商量很久還是做不了決定。

選擇越多,糾結也就越多。單單是唐氏篩查,就有早孕期篩查,中孕期篩查,早中孕期聯合篩查,二聯、三聯或四聯篩查。在早中孕期聯合篩查方案中又有各種組合,除了血清學指標以外,還可以再加上超聲軟指標的檢查。現在,又多了一個篩查──無創胎兒DNA檢測(NIPT)。當然,還可以直接選擇羊膜腔穿刺。

每一種方法都有自己相應的適應證、禁忌證,以及優缺點。沒有一種方法是完美的,所以才會有糾結,才會有選擇障礙。為了讓大家減少選擇障礙,特地將唐氏篩查、無創性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檢測、羊膜腔穿刺比較如下,供各位準媽媽參考。

“唐篩”──唐氏綜合徵篩查

所謂的唐氏篩查,就是在早中孕期抽取母親的外周血,測定相應的生化標誌物,綜合孕週、孕婦年齡、體重等各項資訊,經過專業的篩查軟體,計算出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

在唐氏篩查方案中,有單獨的血清學篩查方案,還有血清學篩查再加上超聲軟標誌物的聯合方案。例如:“早唐”就是在早孕期抽取母親的外周血測定相應的指標,再測量胎兒的NT(頸項透明層),最終計算出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如果風險值超過設定的切割值(例如1/270),就被定義為高風險,醫生一般會建議進行羊膜腔穿刺。

低風險一般不需要進行羊膜腔穿刺,但是低風險並不是“沒風險”,只是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小於普通人群,依然有一定的染色體異常的風險。

優點

●僅需抽取孕婦外周血,無需穿刺,對胎兒及孕婦沒有創傷;

●價格低廉,一般為150~300元;

●某些血清學指標,不僅能預測21-三體綜合徵、18-三體綜合徵、13-三體綜合徵及神經管缺陷的風險,對於性染色體異常、結構異常以及某些妊娠併發症(如子癇前期)的早期預測,也有一定價值。

局限性

●對孕週有嚴格要求:“早唐”應在11週~13週6天進行,“中唐”應在14週~20週進行;

●僅針對21-三體綜合徵、18-三體綜合徵、13-三體綜合徵及神經管缺陷計算患病風險,對於其他的染色體數目和結構異常無法給出具體的風險值;

●預期的染色體異常檢出率為60%~90%,假陽性率為3.5%~8%(因篩查策略不同而異);

●篩查不等於確診,若篩查結果提示高風險,需進一步進行產前診斷,若提示低風險,並不代表胎兒完全正常。

“早唐”適應證:所有單胎、雙胎妊娠孕婦均可以做“早唐”。多胎(三胎妊娠或以上)孕婦或多胎中一胎胎死宮內者,可行NT檢查,但不做血清學篩查。對於高齡產婦,我們也鼓勵做“早唐”,因為NT檢測的意義不僅可評估染色體異常的風險,還可評估胎兒發生大結構畸形(如心臟畸形、隔疝等)、遺傳綜合徵等的風險。但需要提醒的是,篩查並非診斷,對於高齡孕婦來說,即使“早唐”結果為低風險,仍需考慮進行產前診斷。

“中唐”適應證:年齡小於35歲(指到了預產期時孕婦的年齡)的單胎妊娠孕婦。

“無創”──無創性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檢測(NIPT)

NIPT是通過採集孕婦外周血,提取游離的來自胎兒的DNA,採用新一代高通量測序結合生物資訊學分析,得出胎兒患染色體非整倍體疾病的風險率。

優點

●僅需抽取孕婦外周血,無需羊膜腔穿刺,對胎兒及孕婦沒有創傷;

●檢測的孕週範圍較大,12週~24週均可。

●預期檢出率遠遠高於唐氏篩查:對21-三體,18-三體,13-三體的檢出率均高於99%,假陽性率低於1%,一般為0.05%左右,屬於“高級篩查”。

局限性

●僅針對21-三體綜合徵、18-三體綜合徵和13-三體綜合徵這三種染色體疾病;

●對其他染色體的數目異常及染色體中的嵌合體型、易位型等結構異常無法診斷;

●價格一般在2000~3000元,是唐氏篩查的10倍,作為篩查手段的一種,價格相對昂貴。

●雖然檢出率很高,但依然是產前篩查的一種技術手段,不能作為產前最終診斷。

適應證:產前篩查(包括血清篩查、超聲篩查)臨界高風險孕婦(如風險率在1/270~1/1000);有介入性產前診斷禁忌證者(先兆流產、發熱、出血傾向、感染未愈等);珍貴兒妊娠,知情後拒絕羊膜腔穿刺的孕婦;對介入性產前診斷極度焦慮的孕婦;無法預約到產前診斷的孕婦;35~40歲孕婦,拒絕羊膜腔穿刺者;健康年輕孕婦,唐氏篩查高風險,在1/270~1/50之間;雙胎妊娠的孕婦做“無創”,最好同時結合早孕期NT篩查結果。

小提示:以下情況不推薦“無創”,建議“羊穿”

唐氏篩查高風險,大於1/50;產前B超檢測異常,包括早孕頸項透明層厚度大於3.5毫米,早中孕超聲發現任何胎兒大結構異常、羊水量異常、嚴重的胎兒宮內生長受限等;三胎及以上妊娠的孕婦;夫婦雙方之一有明確染色體結構或數目異常者;胎兒疑有染色體微缺失綜合徵、其他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病的孕婦;接受過異體輸血、移植手術、幹細胞治療、免疫治療的孕婦。

“羊穿”──羊膜腔穿刺

有創性胎兒染色體檢測,包括通過羊膜腔穿刺術、絨毛穿刺術或臍帶血穿刺術,獲取胎兒細胞,進行細胞培養和染色體核型分析,其中應用最多的還是“羊穿”。

優點

●能檢測所有的染色體數目異常和大片段的染色體結構異常;

●是目前胎兒染色體疾病產前診斷的“金標準”。

局限性

●一般情況下,穿刺術是比較安全的,但仍存在個別穿刺失敗或引起流產、感染、羊水滲漏的風險,“羊穿”的總體胎兒流失率大約為0.5%;

●細胞培養存在個體差異,不能確保100%成功;

●染色體檢測對於染色體微小結構改變、單基因遺傳病、多基因遺傳病、環境和藥物導致的胎兒宮內發育異常、低比例嵌合以及母體污染等不能完全排除。

“羊穿”適應證:孕婦年齡≥35歲;產前篩查提示胎兒染色體異常高風險;既往有胎兒染色體異常的不良孕產史;產前檢查懷疑胎兒患染色體病的孕婦;夫婦一方為染色體異常攜帶者;孕婦可能為某種X連鎖遺傳病基因攜帶者;曾有不良孕產史或特殊致畸因數接觸史者。

結論:

●“早唐”比“中唐”檢出率高;

●“無創”比“唐篩”檢出率高;

●“羊穿”的檢出率最高;

●“唐篩”結果低風險,並不意味著沒有風險;

●“唐篩”結果高風險,羊穿後絕大多數結果是正常的;

●“唐篩”除了能篩查21三體、18三體、13三體異常外,還能額外篩查出部份性染色體異常和染色體結構異常,以及神經管缺陷;

●“無創”篩查陽性,依然需要進行“羊穿”確診;

●“唐篩”“無創”無風險,“羊穿”有比較低的、可控的、可接受的風險。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第一婦嬰保健院主任醫師,中華醫學會圍產醫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上海市醫學會婦產科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圍產醫學分會前任主任委員。擅長出生缺陷的產前診斷、胎兒醫學和產科危急重症的搶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