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泌尿外科教授 王國民

增加:腎癌已成常見病

提起惡性腫瘤,人們比較熟悉的是肺癌、肝癌、腸癌等。不過,據上海市的統計資料顯示,在2000~2009年10年間,泌尿系腫瘤的患病率明顯增加。在患病率前10位的惡性腫瘤中,泌尿系腫瘤佔了三種,分別是第5位的前列腺癌、第7位的膀胱癌和第9位的腎癌。尤其是腎癌,2000年以前,我科每年診治的腎癌病例數不足100例,近年來已超過每年500例,說明腎癌已成為一種常見病。

趨勢:逐年增多,發病年輕化

在腎臟的實體腫瘤中,良性很少見,多為惡性。腎臟的惡性腫瘤主要是源自腎實質的腎細胞癌,又稱腎癌,佔腎臟惡性腫瘤的85%左右。腎癌的高發年齡為50~70歲,近年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男女比例為2:1。腎癌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病理類型多樣,大多數為透明細胞癌。

預防:生活方式要健康

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大部份腎癌是散發的,家族性僅佔4%。腎癌的發生、發展受環境因素的影響較大。要預防腎癌的發生,必須從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做起,具體要求如下:

  1. 不吸煙。研究發現,吸煙可以導致腎癌,且其危險度隨吸煙的累積劑量和年限的增加而增加,戒煙後可降
       低。腎癌病人手術後應戒煙,並遠離煙草暴露。         
  2. 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不吃變質的食品,多吃水果和蔬菜。
  3. 適當控制乳製品、咖啡等攝入。
  4. 加強運動,保持正常體重。
  5. 保持樂觀情緒和平和心態。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高血壓和抗高血壓藥物的應用也是潛在的腎癌危險因素,故應重視高血壓的防治和抗高血壓藥物的合理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