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  于康  

孕早期:

此階段,胎兒生長速度較慢,母體的相關組織增長、變化也不明顯,所需營養基本上與孕前相差不大,需注意補充葉酸。如果有早孕反應,烹調時應做到食物清淡爽口、易消化,避免刺激性強的食物。這個階段的膳食重點應該放在食物的品質和安全上,不必過於追求量的增加。

孕中期:

孕婦每日能量攝入以較孕前增加300千卡(約1256千焦)為宜。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應根據增重的情況進行調整。若體重增長過快,可適當減少食物攝入,特別是甜食和油脂含量高的食物;若體重增長過慢,則需要適量增加飲食,或補充一些營養食品,如孕婦奶粉。此階段,孕婦應攝入足夠的蛋白質,每日增加蛋白質15克左右,相當於100克瘦肉;鈣的推薦攝入量為每日1000毫克,較孕前增加200毫克,鐵的推薦攝入量為每日24毫克,碘攝入量須比平日增加110微克。孕期對各種維生素的需求量均有所增加,其中需求量增加最大的是維生素A,約為70視黃醇當量,動物肝臟、蛋黃中維生素A含量較高,深色蔬菜中胡蘿蔔素含量較高,可轉化為維生素A,可適當多吃。有些營養素若不能通過食物完全獲得,可從妊娠第四個月開始,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膳食補充劑,如鐵劑、鈣片等。

孕晚期:

此階段,胎兒生長最為迅速,體重可增長一半。孕婦代謝和組織增長達到高峰,與孕中期相比,每日的能量需求增加150千卡(約628千焦)。每日飲食中,除了碳水化合物要適量增加外,蛋白質也應當再增加15克,動物性蛋白質最好佔蛋白質總攝入量的2/3;鐵的攝入量應再增加5毫克,並多吃含鈣豐富的食物。這一階段,孕婦往往有飽脹感、燒心感,可以通過少食多餐、清淡飲食等方式予以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