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腫瘤科教授   李和根

生活實例:邱女士在體檢中被查出有肺結節。她聽說,不能吃雞肉、羊肉等“發物”,也不能吃糖,否則會促進肺結節生長。她很疑惑:這些說法有沒有道理?

肺結節不等於肺癌,患者並不需要特殊“忌口”,沒有絕對不能吃某種食物的禁忌。

不過,合理膳食對降低患癌風險、預防肺結節進一步轉變非常重要。現在,人們生活條件好了,飲食結構普遍存在高糖、高脂和高熱量的趨勢。殊不知,營養過剩會加重機體的代謝負擔,中醫解讀為“痰濕內盛,邪毒留滯”,日積月累會形成一些病理產物,進而增加患癌風險。   

肺結節患者的飲食以保持適宜、相對穩定的體重為目標,過度補益和過份節制飲食都是不可取的。具體要求如下:   

1.飲食結構宜“兩高一低”。 “兩高一低”是指高維生素、高纖維素、低脂肪。平時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以補充維生素;小米、玉米、燕麥等粗糧和果蔬中的纖維素含量較高,可以適當多吃;控制豬肉、牛肉、羊肉等紅肉攝入,以減少脂肪攝入量;食物應多樣化,主食注意粗細搭配。   

2.飲食方法宜“兩清一慢”。 食材的加工方法宜“清爽”,口味宜清淡,用餐速度宜慢。肺結節患者應盡量少吃煎炸、煙熏、燒烤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經高溫加工後,含有大量苯並芘、丙烯醯胺等致癌物。相比之下,蒸、煮、燉更健康。吃飯要堅持“慢”的原則,注意控制食量和用餐節奏。

對於網上流傳的“吃某種食物可以消除肺結節”的傳言,大家切不可輕信。因為目前並沒有確切的臨床證據證明吃某種食物有消除肺結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