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老年科主任醫師 黃高忠

血脂檢查是臨床上一項很普通的化驗,相信很多讀者都曾做過。然而,從醫生那裡獲得的資訊卻提示:真正看得懂血脂報告的人不多,瞭解高脂血症危害性的人不多,知道血脂高需要治療的人不多,得了高脂血症願意接受治療的人也不多。據統計,我國血脂異常的患病率高達18.6%。高脂血症雖然不痛不癢,但與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發展關係密切,嚴重威脅現代人健康。

通常所說的“血脂”指的是血漿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總膽固醇中的各種成份代表不同的含義,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總膽固醇中含量最多,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病的主要因素;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雖然含量較少,但有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故單純看總膽固醇值是不全面的,最好能同時測定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漿中都與蛋白質結合,形成複合物,這種複合物稱為脂蛋白。血漿脂蛋白主要包括四大類:乳糜微粒(CM)、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 後來又發現一種脂蛋白,稱脂蛋白(a),簡稱LP(a),它的化學結構比LDL多一個載脂蛋白(a)。與血脂結合的蛋白質稱為載脂蛋白。現已認識到,載脂蛋白不僅對血漿脂蛋白的代謝起著決定性作用,還對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有很大影響。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老年科副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

醫療專長:擅長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心力衰竭及老年病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