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程翔

2010年全國調查顯示,我國成年男性和女性高膽固醇血症患病率分別為3.4%和3.2%,高甘油三酯血症患病率分別為13.8%和8.6%,整體人群血脂異常的患病率接近20%。另一項調查顯示,大眾普遍對血脂異常的危害認識不足,我國居民對血脂異常的知曉率僅為19.22%,治療率僅為39.0%,達成率僅為25.8%。由此可見,我國血脂異常的防控形勢非常嚴峻。

“不痛不癢”,危害不小

中年人群工作壓力大,活動少,社會交際多,飲食習慣多不健康,從而成為血脂異常的高發人群。其中,45~59歲的中年男性高膽固醇血症患病率最高。高膽固醇血症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息息相關。而動脈粥樣硬化是導致冠心病、腦梗死、外周血管疾病的“元兇”。

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有兩個基本條件:一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升高;二是單核細胞在血管壁聚集和沉積。也就是說,看似“不痛不癢”的血脂異常,其實是導致動脈斑塊形成,進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根源。此外,甘油三酯升高的危害也不容忽視,除增加動脈粥樣硬化性疾病的發病風險外,重度甘油三酯升高還可伴發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

“管住嘴、邁開腿”最關鍵

飲食治療和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是治療血脂異常的基石,無論是否進行藥物治療,都必須堅持。主要措施包括:①飲食清淡,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少吃或不吃肥肉、動物內臟等,盡量選用植物油;②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穀類食物、水果、蔬菜和豆類,堅持“一口肉,兩口飯,三口水果,四口菜”;③減輕體重;④加強體育鍛煉,堅持每週3~5次、每次30分鐘左右中等強度運動。

合理應用調脂藥

他汀類藥物是目前用於調節血脂,尤其是降膽固醇治療的常用藥物。調脂治療治療需謹記三個目標值:

①要使動脈血管裡的斑塊不進展,需要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顯著降低至1.4~2.1毫摩/升;

②若要使血管內斑塊消退,還需同時升高載脂蛋白A1(Apo-A1)至1.35~1.5克/升,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至1.2~1.4毫摩/升;

③單純甘油三酯(TG)重度升高(>5.6毫摩/升),推薦使用貝特類調脂藥,如非諾貝特、苯紮貝特等。

通常,大多數患者對常用的他汀類或貝特類調脂藥物耐受性良好,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概率很小。單用標準劑量的他汀類或貝特類藥物,極少引起肝臟轉氨酶明顯升高。脂肪肝患者接受調脂治療後,肝功能反而會好轉。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青年委員,中國病理生理學會心血管專業青年委員會委員,國際心臟研究會(ISHR)中國分會執委會青年委員,湖北省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委員。擅長冠心病介入治療,以及心力衰竭、血脂異常等心血管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