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教授  董健

雖然腰椎承受的壓力無處不在,但是有些情況和生活習慣會給造成腰椎很大的負擔,在生活中我們更應該盡量避免。

1.久坐久站

現代都市生活中的白領、上班族及學生等,大多數時間都是坐在辦公桌前使用電腦辦公。不知不覺中,已經給腰椎造成了損傷。不僅如此,上下班高峰擠地鐵、堵車等都會使腰椎長時間處於一個姿勢,肌肉痙攣,導致脊柱損傷。

2.彎腰提起重物

特別要注意的是彎腰提重物的情況。在彎腰提起重物的時候,一瞬間腰椎受到的壓力可能是重物的好幾倍;長久如此,會對腰椎產生破壞性的損傷。雖然有時重體力勞動不可避免,但要學會注意保護。另外,不經常體力勞動者,也要注意做此類動作時“閃腰”。

3.超負荷運動

現在提倡運動健身,適度運動確實可以促進身體健康。但是,很多人在運動時沒有很好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有的人會長時間在跑步機上跑步,或者健身時負重深蹲的重量超過身體極限……這些超負荷運動也會導致腰椎、關節和肌肉的損傷。

4.骨質疏鬆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內骨量流失增加,骨質疏鬆開始產生。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骨的功能,加重腰椎損傷。骨質疏鬆症是中老年人(50歲以上)及絕經後女性中常見的疾病,要注意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