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腎臟風濕科 黃文彥

過敏性紫癜與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小兒的常見病,都以皮膚出血點為突出表現,很容易被混淆。家長應如何辨別這兩種疾病呢?兩種紫癜大不同。

1.血小板計數不同

兩種 “紫癜” 均起病較急,兩者間最大的區別是血常規中的血小板計數。過敏性紫癜是一種血管炎,血小板計數正常;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是一種因血小板被破壞而導致的出血性皮疹,患兒的血小板計數明顯降低。

2.皮疹表現不同

過敏性紫癜患兒的皮膚紫癜為紅色或暗紅色,針尖至片狀大小不等;以後,紫癜可逐步變成紫色並融合成片。紫癜多出現在雙下肢,如雙側小腿、踝關節周圍,呈對稱性分佈;少數患者(尤其是年幼者)的紫癜可發生於上肢、胸背部等,甚至可出現大片瘀斑或血性水皰。過敏性紫癜的皮疹具有高出皮膚、壓之不變色且沒有癢感等特點,一般1~2週可自行消退。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表現為廣泛的皮膚、黏膜出血,多為針尖樣大小的出血點,也可為瘀點、瘀斑,嚴重者可有血皰及血腫形成。鼻出血、牙齦出血、口腔黏膜出血較為常見。出血點壓之不變色,一般不高出皮膚表面,呈不對稱分佈。當血小板計數上升後,皮疹會逐漸消退。

得了紫癜及時就醫莫驚慌

家長一旦發現孩子身上有紫癜,應及時帶孩子去醫院就診,完善相應檢查,明確“紫癜”的性質和原因。

治療過敏性紫癜,最重要的是去除病因。經過正規治療,大多數過敏性紫癜患兒可自行緩解且不留後遺症。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紫癜患兒須積極配合醫生檢查,尋找反覆發病的原因。部份關節型或腹型過敏性紫癜患兒需遵醫囑使用激素,嚴重者還需住院觀察。

過敏性紫癜患兒在皮膚紫癜消退後3個月內,仍有可能發生紫癜性腎炎。因此,無論紫癜有無累及腎臟,患兒均需堅持隨訪3~6個月。過敏性紫癜患兒可以正常上學,但應避免感染,防止反覆發作。

治療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最重要的是充分止血。患兒須停用一切可能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急性期患兒應避免磕碰。血小板極度減少者須絕對臥床,以軟食為主,避免堅硬的食物劃傷胃腸道導致消化道出血。重症患兒須輸注血小板、應用激素類藥物或大劑量免疫球蛋白等治療。血小板數量回升後,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患兒可回歸正常生活。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腎臟風濕科主任、博士生導師、教授,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免疫學組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兒科醫師分會血液淨化及風濕免疫專業委員會、兒童血液淨化專業委員會常委,上海市醫學會兒科專業分會、腎臟病專科分會委員,上海市醫師協會腎臟病醫師分會、兒科醫師分會委員。擅長診治各種兒童腎臟及風濕免疫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