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   楊柏燦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類常用的食品具有一定的藥效,這就是所謂的“藥食兩用品──既可以作為藥用又可以作為食用。在此介紹三味最常用的藥食兩用品:生薑、山楂、山藥。

隨著肥胖、高脂血症、高血黏症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多發,山楂正成為養生保健的新寵。顯然,這與山楂的性能、功用有關。

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記載了這樣一個實驗:在一些久煮不爛、難以消化的肉食中,放入幾個山楂,這些肉食很快就被煮爛、易於消化。由此認為山楂具有顯著的消食、促進消化的功用,尤其是善於消化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長期的生活實踐,也證明了這一點。

其實,山楂雖然是一味常用的消食藥,但這個功用的使用較為局限。目前對其使用更多的原因,是因為山楂的另一個功用:活血化瘀。山楂可以應用於多種血瘀病證的治療,如缺血性中風、血管性頭痛、冠心病、月經不調、高脂血症、高血黏症、跌打傷痛等。同時,因山楂既善於消化肉食又能活血化瘀,故又被認為可以去脂減肥。

生活中,山楂的使用方法多種多樣:鮮品作為水果食用;乾品可以泡茶飲用,或煎湯飲用。由此,使一些人對山楂的認識與應用產生了誤區,認為山楂性質平和,口感好,可以隨意使用。特別是一些肥胖人群,對山楂更是愛不釋手,有些人因應用不當產生不良反應。

曾有一個女性肥胖患者,伴有月經不調,在朋友推薦下,每天用山楂乾30克煎湯後作為茶飲。連續使用半個月後自覺腰圍縮小,增強了信心,自行加倍用量。結果,在連續使用近2個月後,雖然體重有所下降,但出現了月經量多、淋漓不盡的現象。

這是筆者在減肥門診中遇到的一個病例,問題就出在患者盲目減肥,隨意濫用山楂。山楂雖然口感、口味好,獲取也容易,但畢竟有較顯著的活血化瘀作用,而且性質溫性,沒有明顯瘀血現象的人應當慎用,至少不應大量、長期使用;一些有出血傾向或月經量多者則當禁用。

山楂如單獨使用,一般鮮品不超過每天50克;乾品煎湯或泡茶飲用,每天不宜超過15克。此外,因山楂味道甘酸,胃酸過多者應當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