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張曉天

近些年來,隨著生活工作節奏的增快,患慢性疲勞綜合徵的人越來越多。與此同時,中青年人猝死的新聞報導也越來越多見,且不少猝死的發生與過度疲勞相關。不少人開始擔心:慢性疲勞綜合徵人群是猝死的“後備軍”嗎?

什麼是慢性疲勞綜合徵

慢性疲勞綜合徵(CFS)是現代高壓條件下出現的一組以長期極度疲勞為突出表現的全身性症候群,可見精神倦怠、頭暈、頭痛、耳鳴、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頸項酸痛不適、全身乏力,甚者肌肉關節疼痛、低熱、徹夜不眠等多種症狀,其基本特徵為休息後不能緩解、理化檢查沒有器質性病變。

據統計, 生活不規律、飲食不健康、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熬夜、長期缺乏運動的人群更容易出現慢性疲勞綜合徵。

治虛勞,防猝死

在猝死的常見誘因中,情緒激動和勞累最為突出,過勞引起的猝死是慢性疲勞綜合徵所造成的最嚴重結果。要預防猝死,關鍵之一是糾正慢性疲勞綜合徵。

由於沒有器質性病變,現代醫學對於慢性疲勞綜合徵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而中醫治療本病則有明顯的優勢。中醫將慢性疲勞綜合徵歸屬為“虛勞”,是由於過度勞累、生活不規律,以及社會環境影響導致心理壓力過重,引起肝氣鬱結、心火偏亢,日久致臟腑功能衰減,脾腎之陰陽失衡。中醫認為,虛勞的病機主要為五臟氣化功能失常,病位涉及五臟,但主要與肝、脾、腎關係密切。治療關鍵在於調理五臟氣機;治療方法有中藥、針灸、穴位注射、拔罐、電針、推拿按摩等。

中藥:

補中益氣湯合小柴胡湯,可用於治療慢性疲勞綜合徵之肝鬱脾虛證;滋補肝腎東加減,可用於治療慢性疲勞綜合徵之肝腎陰虛證;等等。

針灸:

用針刺的方法刺激遠端和局部的穴位,可以加快人體新陳代謝,通理筋脈。灸療有溫通經脈、調和氣血的作用,可調理偏頗體質,增強抵抗力。

穴位注射:

可以根據不同病情,採用補骨脂或黃芪注射液注入兩側足三裡穴,每次1~2毫升。足三裡穴是保健要穴,刺激足三裡穴能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等作用。

拔火罐:

具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等作用。現代醫學認為,拔火罐能刺激組織器官,增強機體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

以上治療方法,均應在具有專業操作資格的正規醫療單位進行。

學保健,調情緒

健康生活方式也是防治慢性疲勞綜合徵的重要措施之一。預防勝於治療,應該從日常生活著手:盡量多休息,保證充足且高品質的睡眠;調整情緒,避免緊張、焦慮;保持適量運動,合理均衡膳食;等等。

飲食療法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能提供各種補充體力及強化免疫力所需的營養。經常感到疲勞者可以適當多喝一些蔬菜汁,以補充維生素,如蘿蔔汁、胡蘿蔔汁、青菜汁或小麥草汁等;多吃新鮮蔬果、全麥等穀類、種仁類;肉類盡量選擇去皮的雞肉、深海魚等。此外,還可以選擇藥膳進行調理,如補虛勞、益氣血、養肝腎的黃芪枸杞鯉魚湯,養脾腎、益心肺的山藥羊肉飯,健脾補氣的黃芪蓮子雞,等等。

這些日常調攝措施,對於預防包括慢性疲勞綜合徵在內的各種疾病都具有一定作用,有助於消除疲勞,減少壓力。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特色診療技術研究所所長,中華中醫藥學會治未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藥教育協會健康體檢與評估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醫藥學會亞健康分會主任委員、治未病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各種慢性疾病和疲勞綜合徵、亞健康的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