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醫師 吳萍

以往普遍認為,動物蛋白質中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生物利用度好,代謝廢物少;而大豆及豆製品中非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生物利用率小,代謝廢物多。所以,腎病患者應當禁食大豆及豆製品。然而,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攝入適量的豆製品不但未發現其對腎功能有不利影響, 反而有利於腎功能的恢復。

吃豆,也能保護腎功能

與動物蛋白質一樣,大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5%40%,亦屬於優質蛋白質,其氨基酸序列與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序列十分接近。因此,大豆及豆製品的吸收率很高, 大豆吸收率為75%, 豆漿為80%, 豆腐超過90%。臨床研究還顯示, 大豆蛋白對腎血管擴張影響不大,可降低腎病患者的尿蛋白排泄率、腎小球濾過率、腎血漿流量及白蛋白清除率。在供給等量大豆蛋白和動物蛋白時, 大豆蛋白對腎功能的保護作用比動物蛋白好。

有研究表明, 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降血脂、糾正血脂代謝異常的功能,因而可減緩腎臟結構的硬化進程,保護腎功能。我國腎臟病專業創始人之一錢桐蓀先生也撰文為豆製品“闢謠”:大豆蛋白中含有8種必需氨基酸在內的20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且無膽固醇;含有豐富的卵磷脂、食物纖維,及一種重要的植物化學物──異黃酮類,對心、腦、腎血管病都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攝豆量,應遵循個體化方案

腎病患者是可以進食豆製品的,但要警惕矯枉過正。腎臟疾病分為多種,不同的腎臟疾病,對蛋白質的需求量是不一樣的,需要遵循個體化飲食方案。已出現慢性腎功能不全及腎衰的患者,控制蛋白質攝入量是飲食治療的關鍵。

●腎病綜合徵患者 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量,有助於維持機體的氮平衡,糾正貧血及營養不良性水腫。也就是說,這類患者基本可以與正常人一樣進食豆製品。

●腎功能不全患者 這類患者在滿足機體對蛋白質基本需求的前提下, 應盡量減少蛋白質攝入量, 最大限度地減輕腎臟負擔。每天蛋白質攝入量不超過40 克,豆製品攝入也要適當減少。建議可適量食用濃度較稀的豆漿、豆腐等。豆漿、豆腐這類豆製品,每100克中含有蛋白質少於5克;而素雞、百葉、素腸、油豆腐、腐竹、香乾、豆腐皮等豆製品,是“濃縮”了的豆腐,含有大量蛋白質,每100克中含蛋白質15~45克,故應盡量少吃。

●終末期腎衰患者 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入,禁止豆製品攝入,並及時給予腎臟替代治療(如血透、腹透)。

Tips

豆製品品種繁多,按不同加工工藝,主要分為兩大類。

非發酵型豆製品:包括豆漿、豆腐、豆腐乾、豆皮、腐竹等,將大豆經水浸泡、磨細等處理後,減少了膳食纖維含量,提高了蛋白質消化率,但部份B族維生素有損失。

發酵型豆製品:包括臭豆腐、豆豉、腐乳等,通過大豆發酵,使蛋白質更易消化吸收,同時維生素B2及維生素B12有所增加。雖然發酵豆製品助消化、降血脂、防癌症,但含鈉鹽量高,建議腎病患者少吃。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學博士,碩士研究生導師,研究方向為臨床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