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教授  張文宏

新冠病毒擴張非常快,從收治的病人中發現,病毒在每個人身上會突變,而這種突變又進一步導致病毒持續進化。

新冠病毒從原始毒株開始突變後,之後又進化到阿爾法、貝塔、德爾塔,每一波進化速度非常快,而且後者迅速取代前者,然而,啟動疫苗接種後,對患者體內進行監控後發現,病毒變異有所收斂,目前病毒的變異局限在奧密克戎家族中,這說明接種疫苗或者在重複感染後,體內的免疫壓力對病毒的突變造成了很大約束。

病毒的突變是隨機的,但體內的免疫力和重複感染會制約這種突變。病毒為了突破人體免疫帶來的壓力,會朝著傳播速度越來越快的方向突變,這樣才可以把基因傳遞出去,從而實現傳播。但生物的進化是有局限的,奧密克戎的傳播指數最高也在16~18這個水平,未來很難再超越這個水平。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資料提示疫苗對於老年人的保護作用顯著。在住院的奧密克戎感染者中,高齡、慢性腎臟病以及心臟疾病是導致病毒核酸轉陰時間延長的高危因素,接種疫苗的患者核酸轉陰時間縮短;相比孤立性高血壓、心臟疾病、代謝性疾病等,慢性腎臟病、長期臥床以及腫瘤是導致住院患者重症化的“更脆弱”因素,而接種疫苗則具有保護效果。必須強調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尤其是脆弱人群的接種,這是關係到未來能否走出疫情的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也有些民眾在接種新冠疫苗後依舊會出現感染的情況。

如何提高疫苗效力?建議在接種第三針加強針時,選擇異源接種。另外,應當開展第四針疫苗接種。

在新冠藥物臨床治療中,建議在病毒早期階段開始用藥。國際上的真實世界現在告訴我們,在中早期階段,如果及時用藥,可以將病人的重症率發生率降低90%左右。

在疾控領域,有句話,就是要跟病毒賽跑,要追著病毒走,這是人類消除病毒與病毒傳播進行的一場競爭。但是,今天我可以告訴大家,通過疫苗接種、藥物的治療,我們已進入到對病毒馴化、控制的階段了。未來對於病毒流行的控制,可能並不是一個核酸的清零,而是將一個有症狀或者重症的疾病降到非常低的水平。我相信人類未來是可以做到對新冠病毒的馴化、控制的。

走出疫情的關鍵,在於對脆弱人群的保護,建立免疫屏障。未來對新冠病毒流行的控制,可能不在於核酸清零,而是將病毒的致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摘自12月3日在中華醫學會2022年醫學病毒學大會上演講《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走出疫情的臨床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