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腎臟科教授 倪兆慧

腎臟是人體內的重要器官之一,位於橫膈膜下方,脊椎兩側,形如蠶豆,左右各一個。每個腎臟重120~150克,長10~12釐米,寬5~6釐米,厚3釐米。女性腎臟通常較小些。

腎臟的主要作用

一是排泄體內多餘的水份;二是排除體內的毒素;三是具有重要的內分泌功能,如維持血壓的穩定、防止貧血和骨病等。一旦患上腎臟病,可能出現下列情況,如尿量異常(多尿或少尿)、排尿異常(尿頻、夜尿增多等)、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等。值得一提的是,腎臟具有強大的儲備能力,即使一半功能已受損,患者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大家不能認為沒有症狀,就沒有腎臟病,就可以放鬆警惕,這是極其危險的。如果大家在健康體檢時被懷疑有腎病,比如尿檢發現血尿、蛋白尿時,即使沒有症狀,也應該去腎臟科就診,以便早日明確診斷、早日接受治療。

您容易患腎病嗎?

一般認為,年齡超過60歲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痛風、高尿酸血症、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綜合徵等疾病者,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慢性腎臟病家族史者,較容易患腎臟病。此外,吸煙、肥胖、高蛋白飲食、高脂血症,以及濫用藥物等,也是促進腎臟病進展的重要因素。

腎功能減退的信號有哪些

腎功能減退的早期信號可能會有夜尿增多、輕度乏力、困倦、面色泛黃、胃口不佳等。但這些症狀不典型,容易被人們誤認為是過度疲勞、胃病或者亞健康所致。還有些患者主要表現為高血壓,就以為自己是患了原發性高血壓,吃了不少降壓藥,卻並不知道自己高血壓的病根在腎臟。夜尿增多、泡沫尿往往是腎臟病的信號。以往有腎病史、尿常規檢查和腎功能檢查曾提示有輕微異常,也可能是腎臟病的信號。

只要定期進行簡單的尿液、血液或超聲檢查,完全可以實現早發現和早診斷。

腎臟病並非不治之症

慢性腎臟病並非防不勝防,也並非不治之症。只要定期進行簡單的尿液、血液或超聲檢查,完全可以實現早發現和早診斷。而早期發現和預防是最有效的防治慢性腎臟疾病及其相關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即使已經患上慢性腎臟病,只要早期積極地治療,如良好地控制血壓、控制血糖、降低血脂、採取腎臟保護措施(ACEI和ARB藥物)等,也可有效地控制其發展。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腎臟科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專業委員會委員,上海中西醫結合腎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