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院長、教授   唐旭東

治療──西醫好還是中醫好

對於萎縮性胃炎及其癌前病變的治療,現代醫學到目前為止還缺乏理想的方法和手段。中醫整體辨證結合胃鏡下黏膜情況、活檢病理情況,運用中醫複方扶正祛邪,改善黏膜腺體的萎縮,治療癌前病變,在臨床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目前我們承擔國家“十一五”有關胃癌前病變的研究課題,通過中藥對胃癌前病變患者進行早期治療,可以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提高患者生活品質,延緩或阻止病變的進展,減少胃癌的發生率。我們發現,通過中藥治療,很多患者治療前後胃鏡及病理檢查獲得明顯改善,胃癌前病變可以得到逆轉。

治療──湯藥好還是成藥好

中醫治療本病可採用湯藥和中成藥治療兩種方法。湯藥是個體化的治療,通過辨證論治,結合患者體質、症狀、黏膜下表現及活檢病理的情況處方用藥,可獲得較好效果。

中成藥服用方便,但相對中藥湯藥來說,一種中成藥一般來說只是對某個證型的萎縮性胃炎效果好,對其他類型的療效就要略差一些。所以我們建議患者還是盡可能服用湯藥,如果遇到需要出差等不便,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短期服用中成藥。

不管是湯藥還是中成藥,萎縮性胃炎胃癌前病變患者應該樹立打持久戰的信念。正常腺體的重建需要3~5個月的時間,要想使癌前病變得到逆轉,需要3~6個月甚至更長療程服藥。

此外,對於萎縮性胃炎患者來說,膏方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可起到改善體質、強身健體、祛病延年的作用。

調養──養成“三好”生活習慣

慢性胃病“三分治療七分養”,對於萎縮性胃炎患者來說,在積極及時進行正確治療的同時,做好日常調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可以增加胃癌發生的危險性。吸煙、飲酒、日常飲食缺乏新鮮蔬菜水果、經常食用黴變、醃製、熏烤和油炸的食物、高鹽飲食、進食過燙的飲食等,都可增加胃癌發生的危險性。

因此,萎縮性胃炎胃癌前病變患者尤其應養成以下三個好習慣:一、不吸煙、少飲酒;

二、良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進食、細嚼慢嚥、低鹽飲食、不暴飲暴食、不食用過熱的飲食;

三、飲食中增加新鮮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醃製的、煙熏的、油炸的食品,不吃黴變食物。

調養──食用藥膳需辨證

很多萎縮性胃炎胃癌前病變的患者希望通過日常食用藥膳來達到調養和治療的目的。通常,患者可服用山藥薏米粥、銀耳百合粥等藥膳來進行調養。

從中醫理論的角度來講,藥膳也是需要辨證處方的,並沒有一種藥膳可以適用於所有的患者。如果選擇不當,長期服用某種不合適的藥膳甚至可能加重病情。所以,萎縮性胃炎患者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選擇藥膳。

監測──防治戰術中的重要一環

定期胃鏡及病理檢查在胃癌前病變的防治戰術中非常重要。患者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監測病情,只有這樣才可以及早發現早期胃癌,早期治療,改善胃癌患者的生存率。

萎縮性胃炎患者可以根據以下的原則自我督促隨訪:

1、 患萎縮性胃炎但病理檢查沒有腸上皮化生和異型增生的,可以每1~2年做胃鏡和病理檢查一次。

2、 檢查發現有中、重度萎縮或者伴有腸上皮化生的萎縮性胃炎患者,可以每1年左右隨訪一次。

3、 檢查發現輕度異型增生的患者,應在6個月左右再次做胃鏡及病理檢查一次。

4、 檢查發現重度異性增生的患者,應該立即複查胃鏡和病理,根據醫生指導可以選擇手術治療或胃鏡下局部治療。

專家介紹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從事消化系統疾病的臨床、科研和教學工作20多年,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中西醫結合防治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擅長萎縮性胃炎胃癌前病變、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肝病、腸易激綜合征的治療。主持並承擔包括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專案“胃癌前病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關鍵技術研究”課題在內的多項省部級科研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