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胃腸外科主任    黃 陳

近年來,血腫瘤標誌物檢測已經成為健康體檢的“標配”,人們對腫瘤標誌物的瞭解也越來越多。很多人都知道,甲胎蛋白(AFP)是肝癌的標誌物,癌胚抗原(CEA)是腸道腫瘤的標誌物,等等。在胃腸外科門診,我們經常會遇到拿著腫瘤標誌物CA72-4升高的檢查報告來就診的患者,他們的問題幾乎都一樣:“醫生,聽說CA72-4升高可能是胃癌,我真的患了胃癌嗎?我該怎麼辦?”今天,我們就來講一講腫瘤標誌物CA72-4,希望大家能正確認識它,不要恐慌,也不要忽視。

並非雞肋,亦非熊掌,CA72-4不完美

CA72-4是一種廣譜的腫瘤相關糖蛋白,在消化道惡性腫瘤組織中可異常升高,血清學檢查可以檢測到被釋放入血的CA72-4。相比其他消化道惡性腫瘤,CA72-4在胃癌患者中的陽性率較高。因此,血清CA72-4常被認為是胃癌的常用標誌物。許多研究表明,該指標診斷胃癌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比傳統的腫瘤標誌物CEA、CA199等更加優秀。

不過,CA72-4並不是一種完美的腫瘤標誌物,存在假陰性和假陽性的可能。比如:許多體檢發現血清CA72-4水準升高的人,最終並沒有被診斷為胃癌(假陽性),而他們往往因為這一項指標的異常而四處求醫,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反之,在一些進展期胃癌患者中,其血清CA72-4水準卻是正常的,並沒有異常升高(假陰性)。由此可見,血清CA72-4升高未必就是患了胃癌,而胃癌患者也並非都有血清CA72-4升高。

血清CA72-4超標,先排除假陽性

血清CA72-4的正常範圍受種族、生活環境、檢測方法等因素的影響,其正常參考值在不同地區或同一地區的不同醫院可能各不相同。一般地說,血清CA72-4在6.9單位/毫升以下屬於正常範圍。

體檢發現血清CA72-4升高者,不必過於焦慮。因為CA72-4是一種非特異性的消化道腫瘤標誌物,需要排除一些特殊生理或病理情況導致的血清CA72-4升高,如排卵後女性,患有胃炎、腸炎等消化道炎症者,都會出現血清CA72-4升高,從而導致檢測結果出現假陽性。有報導稱,部份痛風患者在服用秋水仙堿後,也會出現血清CA72-4的異常升高。

血清CA72-4居高不下,排查胃癌

不存在上述可能導致血清CA72-4升高的情況,且經多次複查,血清CA72-4水準仍居高不下者,應提高警惕,及時進行胃鏡檢查,排查胃癌。若胃鏡檢查未發現病灶,患者也不能完全放鬆警惕,因為結直腸癌、胰腺癌、卵巢癌等惡性腫瘤也可能導致CA72-4的異常表達。

事實上,單獨檢測準確性較低是大多數腫瘤標誌物的通病。因此,醫生往往會結合多個腫瘤標誌物檢測結果進行判斷。比如:血清CA72-4升高者,CEA、CA19-9等腫瘤標誌物也升高,往往提示罹患腫瘤的可能性大,需要進一步完善各項檢查。相比胃鏡、腸鏡等檢查,腫瘤標誌物檢查有著檢測成本低、無創、安全、簡便、患者易接受等優勢,儘管不十分“精準”,但仍不失為一種篩查腫瘤的好方法。

對於術前血清CA72-4升高的胃癌患者而言,術後定期複查該指標可以説明醫生動態監測治療效果,及時發現復發與轉移的“蛛絲馬跡”。如果血清CA72-4進行性升高,往往提示存在腫瘤復發或轉移。

特別提醒:篩查胃癌不能僅靠腫瘤標誌物

血清CA72-4在胃癌中的陽性率接近70%,意味著至少有30%的胃癌患者的血清CA72-4水準是正常的。也就是說,僅通過檢測血清CA72-4來篩查胃癌,會有一部份患者漏診。導致胃癌患者血清CA72-4陰性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腫瘤細胞處於發展初期,到分泌蛋白分子還需要一段時間;可能是腫瘤細胞缺少調控CA72-4表達的癌基因,無法分泌相應的蛋白分子;也有可能是血液標本保存不當或檢測方法不規範;等等。為避免錯過早期發現胃癌的時機,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息肉、胃潰瘍等胃癌高危人群應定期複查胃鏡。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胃腸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和博士後導師,上海市抗癌協會胃腸腫瘤腹腔鏡專委會常委、腔鏡外科學組委員、胃腸腫瘤專委會委員,中國臨床腫瘤學會青年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消化道腫瘤專委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結直腸腫瘤專委會腹腔鏡學組委員、外科醫師分會肛腸外科醫師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