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普外科教授 王國斌

當前,我國胃腸道惡性腫瘤發病率常年居高不下,胃癌與結直腸癌的新發病人數已佔惡性腫瘤每年總發病人數的1/4。遺憾的是,儘管大家都知道惡性腫瘤要早診、早治,但實際情況卻不盡如人意。以胃癌為例,早期胃癌佔所有確診胃癌中的比重,日本為70%。韓國為55%,我國僅為15%。美國是結直腸癌篩查工作開展最早、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國家,其結直腸癌的早期診斷率達20%。我國結直腸癌的早期診斷率還沒有確切資料,但一個多中心的研究資料顯示,我國三級甲等醫院早期結直腸癌的診斷率仍低於10%。也就是說,與先進國家相比,我國胃腸道腫瘤患者確診時間較晚,需要面臨更高的手術風險、更高昂的手術費用,以及更低的生存率。

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發展,胃腸道腫瘤的早期診斷與治療成果豐碩。例如,先進的內鏡技術可以發現很早期的胃腸道腫瘤,醫生在內鏡下就能將腫瘤切除,不再需要做外科手術。對於需要進行手術切除的胃腸道腫瘤,現在也可以應用微創的手術方法將其切除,治療效果等同,甚至超過傳統開腹手術。因此,要提高胃腸道腫瘤的療效,關鍵在於讓患者瞭解相關科普知識,培養腫瘤早期篩查的意識。

對於大眾而言,雖然我們不能完全避免胃腸道腫瘤的發生,但重視胃腸道疾病的早期徵兆,主動參與腫瘤篩查,可以幫助我們減輕其帶來的嚴重後果。這些早期徵兆包括:食欲減退,消化不良,吃東西沒有胃口,飯量比以前減少;常出現腹脹、腹部不適;經常腹瀉或便秘,出現黑便(或像柏油樣)或鮮血便;進食不暢,有梗阻感,尤其是進食硬食後,症狀更加明顯;不明原因明顯消瘦;時常感覺乏力、疲憊、氣短,尤其是老年人。

如果我們不能完全預防腫瘤的發生,同時又畏懼於中晚期腫瘤的病死率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早期發現並剷除它。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普外科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外科分會常委、胃腸學組副組長,中國微創醫師協會副會長,湖北省外科腔鏡學會主任委員,武漢市科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