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玉竹藥材斷面呈黃白色,半透明如玉;外觀莖杆強直,有節似竹,故有玉竹之名。別名玉參、尾參、葳參、葳蕤、萎蕤、甜草根、靠山竹等。英文名Rhizoma Polygonati Odorati 。

來源本品為百合科黃精屬植物玉竹的乾燥根莖。全球黃精屬植物約40種,我國約有31種。玉竹原產於我國西南地區;野生玉竹分佈廣泛。目前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種植,主產於湖南、廣東、河南、江蘇、浙江等省。傳統認為湖南產玉竹歷史悠久,其品質上乘而為道地藥材。較有名的栽培品種有湖南產湘玉竹,廣東產大竹和油竹,江蘇產東玉竹,安徽產南玉竹,東北產關玉竹等。實際上,自古將黃精屬中多種具有互生葉而根莖呈圓柱狀者均作玉竹用,故其商品來源較複雜。

入藥: 玉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秋季采挖,除去鬚根,洗淨,曬至柔軟後,反復揉搓、晾曬至無硬心,曬乾入藥;或蒸透後,揉至半透明,再曬乾入藥。玉竹味甘,以條長、莖肥、色黃白者為佳。商品湘玉竹可劃分為3等;一等者條長10 cm以上;二等者條長7 cm以上;三等者條長3.5 cm以上。也可將廣東產玉竹劃分為玉竹面(一等中部圍徑2.3 cm以上,二等l cm以上)和玉竹頭(統貨)。此外玉竹葉也可供藥用。

炮製: 玉竹乾條和乾片(飲片)是其進入藥材市場的主要形式。玉竹的炮製方法主要有蒸法(清蒸、酒蒸、蜜蒸)和炒法(清炒、蜜炒)等。

成分:從玉竹分離和鑒定了多糖、黃酮、揮發油、甾體皂苷、強心苷、甾醇、生物鹼、鞣質、黏液質等多種成分。其中多糖、黃酮、揮發油是玉竹的主要有效成分。有報導玉竹含豐富的蛋白質和多種氨基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中國藥典》以測定多糖作為玉竹的指標性成分。

功效: 滋陰潤肺,生津養胃,清心除煩等。

應用: 中醫常用玉竹治療陰虛外感或虛勞發熱或熱病傷陰,出現燥咳勞嗽,口燥咽乾,內熱消渴,多食易饑,頭昏眩暈,筋脈攣痛等病症。陰虛有熱者宜生用。但須注意痰濕氣滯或脾虛便溏或陽虛內寒者應慎服。臨床除煎湯內服外,還可熬膏、浸酒或入丸劑、散劑內服,也可將鮮品搗爛外敷或熬膏塗敷。研究表明玉竹具有擴張冠脈血管,強心,降脂,降糖,增強免疫,防癌,抗氧化,消炎,護膚等諸多藥效;對慢性心功能不全、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胃潰瘍、糖尿病、白血病、慢性皮炎、跌打燒傷等都有療效。

複方:生玉竹配伍薄荷、蔥白、桔梗、白薇、淡豆豉、炙甘草、紅棗名為加減葳蕤湯;能滋陰清熱,發汗解表;主治陰虛外感風熱證,出現頭痛身熱,微惡風寒,無汗或汗少,咳嗽心煩,口渴咽乾,舌紅脈數者。益胃湯由炒玉竹配伍沙參、麥冬、生地、冰糖而組成;有養陰益胃的作用;主治溫病傷陰,胃陰不足所致的食欲不振、胃脘不適、口燥咽幹、五心煩熱、形體消瘦、大便乾結、舌紅少苔、脈細數等病症。

食療: 玉竹是2012年國家主管部門公示的86種藥食兩用中藥材之一。日常食用玉竹的保健價值很高,而且味美價廉,深受喜愛。玉竹的根莖和幼苗均可食用,但其漿果有毒不可食用。目前已開發生產的玉竹保健食品有玉竹茶、玉竹餅、玉竹糖、玉竹果脯、玉竹米粉、玉竹酒等。日常烹調可用玉竹燉湯,如玉竹沙參燉雞湯、玉竹淮杞燉鴨湯、玉竹黨參瘦肉湯、玉竹冬瓜排骨湯等;亦可煮粥調羹,如玉竹薏米粥、玉竹紅棗粥、玉竹百合粥、玉竹玉米羹、玉竹銀耳羹等。

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