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白扁豆別名扁豆、鵲豆、眉豆、茶豆、樹豆、藤豆、小刀豆、蛾眉豆、羊眼豆等。英文名Semen Lablab Album或White Hyacinth Bean等。

來源: 本品為豆科扁豆屬植物扁豆Dolichos lablab L. 的乾燥白色成熟種子。扁豆原產於印度或東南亞等地,而後傳播到非洲;也有最早起源非洲的說法。白扁豆在漢、晉時期引入我國,故亦稱為“洋扁豆”。白扁豆作為常用中藥材最早記載於古代藥學著作《名醫別錄》中,後被收載於《中國藥典》。目前我國大部份地區均有栽培,主產於湖南、安徽、河南、河北、江蘇、浙江、江西、四川等地。其它栽培較多的國家有印度、澳大利亞、巴西等。

入藥: 扁豆為一年生攀緣蔓生草本植物,在熱帶地區也有多年生者。立冬前後摘取成熟莢果,曬乾打下種子,再曬乾即可供食用或藥用。扁豆的種子有白色、黑色、紅褐色等數種,入藥主要用白扁豆,以色白飽滿者為佳。除種子外,其乾燥種皮(扁豆衣)、未完全開放的花(扁豆花)、葉(扁豆葉)、藤莖(扁豆藤)、根(扁豆根)等均可入藥。白扁豆入藥需注意與其混淆品如金甲豆等相鑒別。

炮製: 白扁豆多熟食亦可生用,內服或外用。內服白扁豆以加工熟透者為佳。將生扁豆置沸水中煮至種皮鼓起,撈出浸入冷水中,脫去種皮即得扁豆仁;收集脫下的種皮曬乾即得扁豆衣。將白扁豆或扁豆仁置鍋內微炒至黃色即得炒扁豆。炒扁豆的炮製方法在《中國藥典》中有清炒法,其它改良方法有麩炒法、砂炒法等。

成份: 白扁豆約含蛋白質24%,脂肪2%,碳水化物57%,粗纖維6%;以及氨基酸、脂肪酸、豆甾醇、磷脂、胡羅蔔素、視黃醇、蔗糖、棉子糖、水蘇糖、葡萄糖、半乳糖、果糖、氰甙、酪氨酸酶、胰蛋白酶抑制物、澱粉酶抑制物、植物凝集素等。此外含有多種維生素如A、B1、B2、B3、B5、C、E等;以及鈣、鉀、磷、鐵、鎂、鋅、錳、硒、銅等元素。

功效: 補虛健脾,除濕止帶,消暑解毒。

應用: 臨床上常用白扁豆治療脾虛腹瀉,久瀉不止,下痢膿血,赤白帶下,暑濕內困、反胃冷吐,脘腹脹痛、食積痞塊等病症。白扁豆也可用於解酒毒、河豚毒及各種藥毒。現代研究提示白扁豆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抗氧化,調免疫,調血脂,調血糖,護腦,護肝,護腎,防癌,祛斑,避孕等多種藥效作用。扁豆衣能健脾化濕;可用於腹瀉痢疾,腳氣浮腫,酒精中毒等病症。扁豆花能解暑化濕;可用於暑濕發熱,腹瀉痢疾,赤白帶下,跌打傷腫等病症。扁豆葉、藤和根等能化濕消暑,解毒止血等;可用於暑濕吐瀉,痢疾帶下,痔漏下血,淋病白濁,瘡癤腫毒,蛇蟲蛟傷等病症。

方: 參苓白術散出自宋代方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該方是在健脾益氣的四君子湯(人參、白術、茯苓、炙甘草)基礎上加白扁豆、薏苡仁、山藥、蓮子、砂仁、桔梗而成;合方有健脾祛濕之功效,主治脾虛腹瀉等症。明代醫著《古今醫鑒》中也記載了一首同名方劑參苓白術散,組成藥物僅較前方多一味陳皮,適用於脾胃氣虛兼有濕阻氣滯者。養胃湯是清代溫病學家葉天士創立養胃陰法的代表方劑,由白扁豆配伍沙參、麥冬、玉竹、桑葉、石斛、甘草組成。無論暑熱、燥熱等各種病邪,或是久病傷及胃陰,均可選用此方。

食療: 白扁豆和扁豆花是2012年國家主管部門公示的86種藥食兩用中藥材之一。其蛋白質含量較高,也富含鋅等元素以及各種維生素,藥效活性廣泛,保健價值較高。古代白扁豆曾經是進貢佳品,俗稱“皇帝豆”;可見人們對其十分重視和喜愛。清代鄭板橋也有“一庭春雨瓢兒菜,滿架秋風扁豆花”的讚美詩句。《延年秘旨》中有一專用白扁豆粥治療女性帶下症的食療方;以白扁豆20-30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煮成稠粥,每日分兩次溫服。此粥對於無明顯霉菌感染而白帶過多者有良效。其它如扁豆紅棗粥、扁豆淮山粥、扁豆花生羹等,均是值得嘗試的保健美食。

參考: 《中國藥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