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先生問: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為什麼有些人卻反對戴口罩?

陳醫生答: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斯蒂爾沃特市制定了外出必須佩戴口罩的規定,不幸的是,反對者居然威脅動用槍支抵抗,市長被迫取消這項規定。更令人驚異和痛心的是7月10日來自法國巴黎的消息:一名法國公車司機要求乘客戴口罩,遭到毆打,身受重傷而去世。關於該不該戴口罩,竟然引出如此大的爭議和抗拒,讓人遺憾和疑惑。必須從科學出發,真正理解戴口罩的道理。

新冠病毒主要傳播方式

1.飛沫(droplet):新冠病毒感染主要侵入和繁殖在下呼吸道(肺和氣管),同時在上呼吸道(鼻、咽、喉)的分泌物中也留有一定數量的活病毒。受到感染的人在平時咳嗽、噴嚏、大笑、唱歌,甚至說話時都有含有活病毒的分泌物較大的微粒(直徑在5 微米以上)飛出,在近距離由健康人從上呼吸道吸入,達到傳播。已經肯定,近距離飛沫是新冠病毒傳播最為主要的方式。

2.氣溶膠 aerosol):飛沫在空氣中失去水分後剩下的蛋白質和病原體,粒子更小,懸浮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它是新冠病毒傳播的一種比較次要的方式。

3.口:研究證實在下消化道和大便中存留活病毒,要警惕糞-口傳播。

4.其他:在眼淚、尿液、血液等體液中發現病毒的核酸,是否存有活病毒,是否有傳染性,尚待進一步研究。

毫無疑問,口罩是人類應對新冠病毒傳播而建立起來的第一道防線。

不過,鑒於傳播途徑多樣,除了戴口罩,還要做好其他方法的預防。韓國蔚山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在咳嗽時光靠口罩也難以完全檔住飛沫的噴出。所以不能忽視社交距離的保持。

不戴口罩帶來隱藏危險

在複雜的人群和環境中,隱藏著不少傳播的危險,不易覺察。不戴口罩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自己被感染,或者感染了他人。

  1. 雖然在社交和聚會中大家相互保持1米或2米距離,但人在活動,環境在變化,誰可以保證任何時候都能夠保持人際的距離?

2)有研究表明,在大聲說話、噴嚏、咳嗽時飛沫和氣溶膠可以分別播散到2米和4米之外地方,而且病毒傳播時間可以長達10多分鐘。美國MIT的研究指出,氣溶膠甚至可能飛達8.2米距離。

3)無症狀感染者在人群中存在,為數不少,但不知曉。不戴口罩,就把自己和別人都置於隱藏的危險之中。

最近一項國際研究,對健康人與新冠病毒攜帶者在室內接觸時,處於下列四種狀況下病毒傳播的概率作了統計,戴口罩的好處不言而喻。

口罩科學戰勝傲漫偏見

科學告訴我們,預防呼吸道傳播的傳染病,戴口罩可以直接切斷傳播途徑。但是為什麼還有不少人不以為然。傲漫與偏見檔住了他們的眼睛,原因是多方面的。

☀西方傳統習慣是病人才戴口罩,健康人不戴的;

☀西方崇尚的思維是:生命誠寶貴,自由價更高;

☀因為開始時輕視疫情,使得口罩奇缺,醫護人員都得不得,百姓更不必說;

☀西方政客討好反對戴口罩的選民(疫情開始時占多數);

☀製造樂觀氣氛,有利儘快復工和恢復經濟。

    戴個口罩,有那麼難嗎?傲漫、偏見、選票,如果與生命相比,執輕執重?

戴口罩不僅僅是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也是為了他人的安全!

痛定思痛,亡羊補牢。面對日益高升的患病人數和死亡人數,越來越多的人終於明白了戴口罩的科學道理,並付之行動,7月11日美國總 統特朗普在參觀馬里蘭州一家醫療中心時,首次於疫情期間公開戴上了口罩。(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