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醫學博士 李明哲

秋冬季節呼吸道疾病高發,再加上近年來霧霾天頻現,空氣污染嚴重,咳嗽的人越來越多,尤其是體弱的老人、小孩,常常咳個不停。金秋碩果累累,不少水果可以預防和減輕咳嗽,不妨一試。

梨:潤肺止咳

梨味甘性涼,其色白,入肺經,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之效。

川貝燉雪梨
組方:取梨1個,冰糖一勺(5~10克),川貝粉3克。
做法:將梨洗淨,切開去核掏空,製成一個梨盅。把川貝粉、冰糖放入梨盅,用牙籤將柄部復原固定,放入燉盅。在燉盅內加入150毫升白開水。蒸鍋上汽後放入燉盅,蓋上鍋蓋,隔水蒸30分鐘,當用筷子可輕鬆紮透梨肉時即可出鍋,吃梨喝湯。

功效解讀:川貝母入肺、心經,能化痰止咳,清熱散結,和梨一起蒸燉具有清熱、化痰、止咳的功效。因川貝母味較苦,冰糖除了可以調味,也有一定清熱效果。

注意事項:止咳效果以雪梨品質最優,香梨、鴨梨、碭山梨、貢梨也可。川貝母可在藥店直接購買3克一袋的川貝母粉,省去自己研磨的麻煩。千萬不要誤買浙貝母,浙貝母重在清熱,對咳嗽痰多的症狀沒有明顯療效。

橘:化痰止咳

橘味甘酸,性溫,入肺、胃經,具有開胃理氣,止咳化痰的功效。橘成熟時剝取果皮,去掉橘皮內部白色部分後曬乾,稱為橘紅。橘紅味辛苦,性溫,歸肺、脾經,能散寒燥濕,利氣消痰。

生薑橘紅飲
組方:生薑、飴糖各60克,橘紅15克。
做法:將生薑、橘紅洗淨,入燉盅。在燉盅內加入500毫升白開水。蒸鍋上汽後放入燉盅,蓋上鍋蓋,隔水蒸30分鐘。當煎煮兩藥至半碗時,將飴糖烊化入內,分次取用。亦可多次燉煮代茶飲。

功效解讀:生薑可發汗解表,溫肺止咳,飴糖能補虛,與橘紅同用,對風寒咳嗽痰多者效果明顯。

注意事項:不可用鮮橘皮代替橘紅,因其含揮發油較多,會刺激腸胃。陳皮也與橘紅不同,它是整個橘皮入藥,重在燥濕化痰和健脾。橘、生薑性溫,多吃易“上火”,可出現口舌生瘡、口乾舌燥、咽喉幹痛、大便秘結等症狀,不宜多用。乾咳及咳嗽痰黃者不適合用本驗方。

柚子:清熱止咳

柚子味甘酸,性涼,具有理氣化痰、潤肺清腸的功效。對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氣喘者有較好效果。此外,對陰虛體弱,如消化不良、口幹、手足心熱,亦有很好的作用。

柚子百合飲
組方:百合100克,柚子150克,白糖100克。
做法:將百合洗淨,剝開備用。將柚子剝去外皮,剝出柚肉備用。鍋中注入500毫升清水,再放入柚肉、百合、白糖,小火煮1~2小時,全部變軟即可。去渣留汁,溫熱時食用,可分多次食用。

功效解讀:百合潤肺,白糖清熱,與柚子同煮有化痰下氣、潤肺平喘的功效,可用於各種熱性咳喘。

注意事項:柚子性涼易滑腸,常腹瀉及氣虛體弱之人不宜多食。

柿子:收澀止咳

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潤肺、化痰鎮咳之效。

薑絲柿餅
組方:柿餅1個,去皮生薑5克。
做法:將柿餅切成兩半,生薑切成細絲夾在柿餅內。將姜絲柿餅放於電餅鐺內,以文火焙熟,溫熱時食用。若不喜歡吃薑,也可將薑絲取出,只吃柿餅。

功效解讀:柿子潤肺止咳,生薑性溫,與柿子同用,可制其寒性。老人、兒童亦可食之。

注意事項:柿子能妨礙人體對食物中鐵質的吸收,所以貧血的人應少吃柿子。柿子不宜空腹食用,也不宜同蟹、魚、蝦等同食,以免形成胃柿石。

特別提醒:本文介紹的秋果止咳藥膳,以預防和輔助治療為主。若存在原發病或者咳嗽症狀較重,應及時治療,其次才是食療輔助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