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  劉學波

有人認為,心肌梗死患者應該就地搶救,不應該搬運。

其實不然,正所謂“時間就是心肌”,心肌梗死發生後,家屬應盡快把患者送到附近有條件的醫院進行搶救,而不是留在家裡。

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療中,實現“血流再灌注”是關鍵。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是實現該目標的最有效措施,基本方法包括經皮冠狀動脈腔內成形術(PTCA)和支架植入術。所謂PTCA,就是將一種前端帶有可擴張球囊的心導管經股動脈送到狹窄的冠狀動脈內腔,隨後在體外加壓、擴張球囊,將狹窄部位撐開,以達到解除狹窄、改善心肌血供的目的。

需要提醒的是,由於部份基層醫院不具備心肌梗死的搶救條件,故患者一定要選擇能夠進行溶栓或做介入治療的醫院。

目前,全國已有多家醫院開通了24小時全天候“急診冠狀動脈介入治療”的綠色通道。開通綠色通道的好處是,患者在急診科經心電圖檢查確診後,直接被送到介入室,接受介入治療,減少了就診程式,大大縮短了救治時間。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上海市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委員。具有豐富的心血管疾病臨床診治經驗;擅長心血管介入診療、冠脈腔內影像和生理功能等技術指導疑難冠心病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