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腫瘤科教授   李和根

生活實例

張女士兩年前被查出肺內有一個6毫米的小結節,醫生建議隨訪。她在網上看到吃夏枯草能消結節,便去藥店買來服用,但服用一段時間後,似乎效果不明顯。

中醫認為,肺結節屬於體內有形病理產物的一種表現。肺結節的發生大多是由於人體感受外邪、吸煙、霧霾侵襲、飲食不節、情志抑鬱等因素導致正氣虧虛、陰陽失衡所致。正虛,則無力祛邪外出;邪毒停留於體內,阻滯氣機,積聚成形。也就是說,人體內在正氣不足是導致肺結節發生的最根本原因。   

中醫認為,肺結節的病機以“虛”“瘀”“痰”“毒”為主。中醫治療肺結節的重心不在結節本身,也並非簡單應用一兩味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散結作用的中草藥來“消結節”,而是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以“扶正培本”為主,結合理氣、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化痰軟堅散結等方法加以治療。肺結節患者可以進行中醫調理,但必須在有經驗的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腫瘤科主任、主任醫師,中華中醫藥學會腫瘤分會副主任委員、精準醫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世界中醫藥聯合會中醫腫瘤外治法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醫腫瘤經方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上海市中醫藥學會腫瘤分會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