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  蘇冠華

疼痛是心梗最先出現,也是最常見的症狀,多位於前胸和心前區,可放射至左肩,程度較重,持續時間較長,可達數小時或更長時間,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緩解。

患者常煩躁不安、出汗、恐懼、胸悶,甚至有瀕死感。少數患者無胸痛症狀,一開始即表現為休克或急性心衰。

部份患者的疼痛位於上腹部,常被誤認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疼痛劇烈時常伴有頻繁的噁心、嘔吐。

部份心梗患者的疼痛放射至下頜、頸部、背部上方,被誤認為牙痛、骨關節痛和頸椎病。

學會識別心梗的信號,十分重要。

半數以上心梗患者在發病前數日有乏力,胸部不適,活動時心悸、氣急、煩躁、胸痛等先兆症狀或預警信號。主要表現為:

①新出現的夜間或休息時胸痛;

②原來有心絞痛的冠心病患者,心絞痛發作越來越頻繁,程度越來越重,持續時間越來越長,含服硝酸甘油無效;

③出現無明顯誘因的胸痛,伴噁心、嘔吐、大汗;

④出現從未有過的胸悶、乏力、心慌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且逐漸加重。

值得一提的是,年輕人心梗發病往往較急,多無先兆表現,這可能與年輕人心梗多與冠狀動脈痙攣和易損斑塊破裂有關。年輕心梗患者對疼痛刺激比較敏感,常表現為突發劇烈而持續的胸悶和胸痛。

老年人,尤其是合併糖尿病患者,往往對疼痛相對不敏感,常可表現為不典型的喘氣、氣促或呼吸困難,而無明顯胸痛。

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患者應引起足夠重視,立即停止工作。若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無法緩解或好轉,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由救護車送至附近醫院就診,排除心梗可能。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擅長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診治,以及冠心病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