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副主任醫師  郭麗敏

問:我女兒每天早上起床就是一陣噴嚏,流清水鼻涕,我們一直以為她是感冒,最近才被確診為過敏性鼻炎。聽說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容易患哮喘,是這樣嗎?

郭麗敏:過敏性鼻炎(又稱變應性鼻炎)是機體對環境過敏原引起的IgE介導的鼻黏膜炎症,是過敏性疾病的一種。隨著感染性疾病的控制和社會工業化程度的提高,過敏性疾病在全世界範圍內呈逐年增高的趨勢。在鼻炎患者中,過敏性鼻炎患者佔了將近一半。過敏性鼻炎和哮喘之間的聯繫非常密切,大部份哮喘患者同時伴有過敏性鼻炎。其主要原因是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哮喘的誘發因素(生活環境中的過敏原)和病理途徑相同。因此,若過敏性鼻炎得不到及時、徹底的治療,很容易發展為過敏性哮喘。

問:我兒子有過敏性鼻炎,醫生讓我們做一次過敏原檢測,做這檢查有必要嗎?

郭麗敏: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不僅要看患者的症狀,還要通過一些特殊的檢查方法來確診過敏原。其目的是為了能更有針對性地避免接觸過敏原和進行免疫治療。目前臨床上常用的過敏原檢測方法有皮膚點刺試驗和血清檢測兩種。皮膚點刺試驗的優點是簡便、經濟,當場可知道結果,但容易受到藥物的影響。故在接受皮膚點刺試驗之前,患者需停服抗組胺藥三天以上。血清檢測的優點是非常精準且不受藥物的影響,但費用相對較高,檢測時間較長,當天無法得知結果。

問:我患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該怎麼治療?

郭麗敏:實際上,要徹底避免接觸過敏原是非常困難的。為減輕症狀,患者可使用局部鼻噴激素、鼻用抗組胺藥,以及口服抗組胺藥。不過,藥物治療屬於對症處理,雖然可在一定程度控制和緩解症狀,但不能達到根治的目的。在停用藥物以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又會捲土重來。脫敏治療,又稱標準化免疫治療,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8年公佈的唯一可以改變過敏症患者免疫機制的對因治療方法。此方法是在一段時間內,給病人注射或舌下含服過敏原,劑量由低開始,逐漸增加。療程分起始治療階段和維持治療階段兩部份。起始治療階段(近4個月),每週注射(舌下含服)1次,劑量逐漸增加,於4個月左右達最優化治療劑量。維持治療階段每6週注射(舌下含服)1次,鞏固治療效果。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療程為 3年。這種方法在歐美國家和日本運用得相當普遍。


問:脫敏治療能夠徹底治癒過敏性鼻炎嗎?

郭麗敏:目前,脫敏治療的療效已得到國際醫學界的肯定,成人總有效率達80%,兒童總有效率高於90%。資料顯示,經脫敏治療以後,鼻炎和哮喘的發作次數明顯減少、病情減輕、對症藥物的使用顯著減少,部份患者可痊癒。對過敏性鼻炎患者而言,脫敏治療還可以防止其發展為過敏性哮喘。更值得一提的是,脫敏治療除了能緩解過敏症狀、減少用藥劑量、防止疾病惡化外,還能對過敏患者的免疫系統進行調節,使其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接觸到過敏原,也不再產生過敏反應,從根本上杜絕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問:報紙上的廣告宣稱,等離子、鐳射能治癒過敏性鼻炎,是真的嗎?

郭麗敏:鐳射、等離子治療過敏性鼻炎,主要有兩個途徑:一是通過去除部份下鼻甲組織而增加鼻腔通氣面積;二是破壞部份鼻腔黏膜以減弱過敏反應的強度。不過,由於上述方法並不能直接改變過敏性鼻炎患者的免疫狀況,故只能作為輔助治療手段,並不能根治過敏性鼻炎。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副主任醫師,對耳鼻喉科常見病及疑難病的綜合診治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在鼻息肉、鼻竇炎、鼻中隔偏曲、鼻部腫瘤等鼻內鏡手術及過敏性鼻炎的脫敏治療方面有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