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學附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便秘表現為排便困難或費力、排便不暢、排便次數減少、糞便量少且乾結。便秘之痛苦,一定不少人都領受過。痛苦雖相似,卻不只有一種原因。對於器質性原因,如胃腸道阻塞性或神經源性等疾病引起的便秘,臨床上需要排除病因,積極治療原發病。生活中不乏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久坐不動的生活行為等原因,使排便這種聽似平常的“小事”變得不那麼簡單。有關飲食與便秘的傳言也是一波接一波,以下說法,你怎麼看?

┆誤解┆ 經常進食軟爛主食,如喝粥、吃爛麵條,可以緩解便秘。

┆勘誤┆ 長期喝粥、吃爛麵條反而是排便困難的原因之一。

粥和爛麵條在烹煮過程中比米飯多加水,加之其易消化,故很多人認為將主食換成粥和爛麵條可以緩解便秘。

粥和爛麵條屬於半流質飲食、少渣食物,一定意義上確實可以減輕胃腸道消化吸收的負擔,但其吸收後產生的殘渣少,不能刺激腸蠕動,造成大便在腸道裡“行走”慢,無足量排泄物壓迫直腸壁、觸發排便反應,排便間隔時間延長,大腸黏膜借此反復回收殘渣中的水份,使大便乾結。如果長期維持粥和爛麵條的飲食結構,而不注意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則不利於腸道內微生物的正常繁殖,甚至可造成腸道微生態失衡,導致排便困難。

說起膳食纖維,它是指食物中所有不能被人體胃腸道消化酶消化吸收的非澱粉多糖。蔬菜、水果、粗糧、菌菇類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溶性膳食纖維,如植物的莖和葉、穀豆類和種子外皮中的膳食纖維,吸水性強且不溶於水,可增加食物體積,使糞便鬆軟、量多,促進腸道蠕動,從而促進排便。可溶性膳食纖維,如果膠、瓊脂、菌菇多糖等,可吸附食物殘渣在結腸經微生物發酵產生的有毒代謝物,減少其對腸壁的刺激,增加腸道益生菌,抑制腐生細菌生長。

誤解 控油、控鹽,做飯少用油,甚至不用油,只要吃蔬菜就不會便秘。

勘誤 適當攝入油脂有助於緩解便秘。

很多老年人認為多攝入油脂對身體不利,因此嚴格控制油脂攝入量,甚至不用油做飯。老年人腸道蠕動較慢,更容易發生便秘,但一些老年人認為便秘的主要原因是大魚大肉吃得太多,只要吃蔬菜就不會便秘,少油、無油更健康。其實不然。油脂可直接潤滑腸道,軟化大便。油脂分解的產物脂肪酸可刺激腸蠕動,有助於緩解便秘。《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天烹調油的攝入量為25~30克。因此,容易便秘的人,特別是老年人,不可吃得太清淡,應適當攝入高脂肪食物,如花生、芝麻、核桃及烹調油等,排便或許就會“油”刃有餘。

誤解 吃香蕉能緩解便秘。

勘誤 香蕉膳食纖維含量不高,卻含較多使大便乾燥的鞣酸。

提起緩解便秘,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吃香蕉。然而,香蕉對便秘的改善效果並不好,原因是香蕉的膳食纖維含量其實不高,不如梨、火龍果等水果。相反,香蕉含有較多鞣酸,是一種收斂劑,能沉澱蛋白質,並與生物鹼等形成不溶性物質,可使大便更加乾燥。未完全熟透的香蕉因鞣酸含量更高,食用後反而會加重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