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傑牙科醫療集團牙科醫生  趙汗青

 

「醫生我的牙齒自己會走及移了位,怕不怕?」

這幾乎是我每天也聽到及要解說的問題. 究竟牙齒自己會否移動呢?答案是否定的。牙齒之所以能夠移動全是靠外來的力量,並不是自己去跑。而牙齒的移動可以歸納為兩類,一種是病理性的,另一種是非病理性的。

首先我們要說明為什麼牙齒會留在現時的位置。牙齒之所以擺放在現時的地方全是取得各方面力量的平衡而達到的。它們分別是口腔肌肉的力量,舌頭的推力,咬合的力量,以及生活上的習慣等,例如吹管樂器或咬手指等。當然牙齒必須要有一個牢固的牙周組織才可以令到牙齒有一個固定的位置。

現在我們要談談有什麼原因令牙齒移動?非病理性的牙齒移動是由於力量的發生及作用於不同的牙齒位置而令到牙齒向一個方向移動。這常見於在牙齒矯正當中,而且力量不是太大而是短暫性的。這樣並不傷害牙齒及附近的牙周組織。另一種常見的便是在 弄制假牙當中,用力量將牙齒的臨床高度改變。這樣的牙齒移動是由於力量對牙床骨的作用,而令到牙床骨有不同程度的增生及收縮,從而發生牙齒移動的現象。

病理性牙齒移動可以是由於撞擊令到牙床骨受到擠壓而令到牙齒和牙床骨出現空間,從而令牙齒鬆動。牙周炎也可令到牙床骨及牙周組織收縮,令到牢固牙齒的組織受到破壞,輕微的便使牙齒變鬆,嚴重的牙齒移動出牙床骨及整顆掉下來。如果病人本身牙齒比較少,那麼每一顆牙齒的承受力量便平均地增加,造成牙齒鬆動,同時也會移動少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