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先生問詢:請教長者如廁和洗浴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陳醫生回復:據統計,我國每年約4000萬老人滑地摔倒,其中半數發生在衛生間內。美國的資料表明,每年約23.5萬長者在廁所裡發生意外而送去急診。統計還顯示,衛生間是居家老人最常光顧的生活場所,卻是家中安全度最低的地方。

下面意見僅供長者參考。

洗浴

1.防滑倒為首,除了地上的防滑措施和安裝扶手外,充足燈光和緊急呼叫器也很重要。長者最好不要使用浴缸。

2.衛生間需要乾濕分離。廁所門要能夠向外開放,不能關插門如長者發生危險,方便家人查看和搶救。

3.老人洗浴過頻,皮膚變得乾燥,容易脫屑。長時間泡澡,容易引起大腦缺血,甚至發生暈倒。

4.洗澡水溫度不能太熱溫度與濕度太高容易引起頭暈、呼吸困難等。

5.衛生間必須保持空氣流通,經常檢查燃氣熱水器的煙囪是否通暢。盡量使用具有防水功能的插座和開關。

如廁

1.不少長者都會有便秘,排便困難,上廁所的時候必須避免用力摒氣才排便。用力排便時,腹腔壓力增大,血壓也會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和腦卒中,甚至造成猝死。

2.長者對小便的控制力下降。有時外出時,附近沒有公共廁所,就需要忍住大小便。實際上長者憋小便很危險。如憋太久再上廁所,膀胱突然排空,腹腔壓力突然減小,腹腔靜脈血流突然增多,心臟的回流血液就突然減少,容易導致暈厥。

3.長者可能便秘,常在大便時看手機或看書,而使得如廁過長,肛門長時間充血,引發血栓痔瘡。此外,如廁過久會引起大腦缺氧,影響長者的健康。

4.有些老人常在上完廁所後猛然起身,這樣會造成頭部血流供應不足,體位性低血壓,頭暈和跌倒。所以長者上完廁所後,緩緩起身,不操之過急,以防意外。

防病

除此之外,長者對於下列三個器官,平時也應多加關注,以防相關疾病。

1.男性尿道細長,容易增生的前列腺會壓阻尿道,漸漸加重而出現各種症狀:尿頻、尿急、進行性排尿困難、尿失禁、尿瀦留。進入老年,如有排尿艱難,務必求醫。此病不重,但多發常見,而且影響睡眠,降低生活品質,也讓病菌有侵入的機會。

2.女性的尿道短、直、寬,並且臨近陰道、肛門這些易污染的部位,更易受到病菌感染。尿道炎、膀胱炎是老年女性的常見病,特別是肥胖者更容易得病。如果侵襲腎臟,發生腎盂腎炎,病情就嚴重得多。自我衛生的方法是:多喝水,沖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細菌,去除感染隱患;勤洗澡、勤換內褲,老年肥胖女性更應關注下身的衛生;用水清洗,注意順序,先洗外陰,再洗肛門,而後排尿。

3.肛門是消化道末端通向體外的開口,擔負排泄廢物和廢氣的重要責職。人到老年,身體各項機能慢慢減退,出現痔瘡肛裂等疾病的比例很高。應對之道是做好肛門自我保潔:

1)便後將肛門盡可能擦淨,避免糞便殘留;

2)濕洗比乾擦效果好,大便後可用溫熱水清洗肛門和肛周;

3)推薦使用自動清洗馬桶,清潔效果更好;

4)內褲寬鬆,柔軟,選擇透氣性、吸水性好,經常換;

5)保持肛周皮膚乾燥舒適。

4.老年女性陰部保潔不容易,細菌、病毒、支原體等容易侵入和感染。除生殖道本身受影響外,還會引起一系列疾病。保持陰部的乾爽透氣和日常清潔十分重要。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