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什麼是前列腺?

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附屬性腺,也是只有男性才擁有的人體器官。因為它像衛兵一樣排列在膀胱的前面,人們便給它起名叫“前列腺”。正常前列腺雖然只有栗子大小,重約15克,但其對於人體的作用卻不可小看。

第一,前列腺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組成成份,可維護精子的活性和生理功能,對生育至關重要;

第二,前列腺內含有豐富的5α還原酶,可將睾酮轉化為更有活性的雙氫睾酮,維持男性正常的生理功能;

第三,前列腺包繞尿道,參與構成尿道內括約肌,是正常排尿和控尿的主要“開關”;

第四,前列腺實質內有尿道和兩條射精管穿過,男性射精時,前列腺和精囊的肌肉收縮,可將輸精管和精囊中的內容物經射精管壓入後尿道,進而排出體外。此外,圍繞前列腺的是成串的神經和血管束,這些血管和神經對控制陰莖勃起有重要作用,一旦受損,則有可能導致男性勃起功能障礙。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國抗癌協會泌尿男生殖系腫瘤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腔鏡內鏡外科分會常委。擅長前列腺癌的早期診斷、保留性神經的手術治療、進展期患者的個體化用藥,以及晚期患者的多學科綜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