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張曉天

在夏季的餐桌上,最受歡迎的莫過於涼拌菜,不但“涼”,而且以蔬菜為主,營養豐富,部份涼拌菜中所加的大蒜和醋還可促進消化、刺激食慾、抑菌殺菌,減少胃腸道疾病的發生。

馬蘭頭拌香乾

馬蘭頭拌香乾是當代著名作家、美食家,人稱“好老頭”的汪曾祺先生所喜歡的菜品。馬蘭頭是長江流域的一種常見野菜,又名馬蘭,《本草正義》記載:“最解熱毒,能專入血分,止血涼血,尤其特長……內服外敷,其用甚廣,亦清熱解毒之要品也。”清人袁枚在《隨園食單》中說:“馬蘭頭者……京師所謂‘十家香’也……摘取嫩者,醋合筍拌食,油膩後食之,可以醒脾。”馬蘭頭的吃法有很多,其中“馬蘭頭拌香乾”的做法最為簡單和健康:將馬蘭頭在滾水中氽熟後撈出,用冷水沖涼,擠乾,切碎,加白色碎香乾丁、鹽、麻油涼拌即可。

涼拌馬齒莧

說到野菜,不得不提的還有馬齒莧,歷代本草書中對馬齒莧的描述是:“馬齒莧,又名五行草,以其葉青,梗赤,花黃,根白,子黑也。”小小一株草,盡現五行色,可見其功效之獨特。馬齒莧性寒,入心經、肝經、脾經、大腸經,可清除心、肝、肺和大腸之熱,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痢之功。在暑熱難耐、心煩氣躁的夏季,食用一些寒涼性蔬菜有助於解暑熱、瀉火毒。用蒜蓉炒馬齒莧,或加一些碎蘿蔔、馬鈴薯均可,最簡單的做法是“涼拌”。將馬齒莧的老根、老葉摘成段,用清水加鹽泡10分鐘,洗淨,放入沸水鍋內焯至碧綠色撈出,過涼水後瀝乾水份,放入容器中,加入適量味精、醋、辣椒油、鹽、香油,拌勻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寒涼性蔬菜均有清火作用,體質虛寒者最好少吃,以防引起腸胃不適,導致腹痛、腹瀉;脾胃不佳者也不宜多吃。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主任醫師,中華中醫藥學會治未病分會、亞健康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醫藥學會亞健康分會主任委員,老年病分會常務委員治未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適宜技術評價與推廣委員會副主任。擅長治療中風後遺症、高血壓病、腦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對各種慢性疾病、亞健康及延緩衰老的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