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李瑩

一旦發現有人發生猝死,應當做到忙而不亂,立即實施搶救。

1.識別心臟驟停

首先判斷患者是否有反應、有無脈搏和呼吸,判斷應在10秒鐘內完成。若判斷患者無反應,應立即開始心肺復蘇。

2.呼救

在不延遲實施心肺復蘇的情況下,請周圍人撥打120急救電話,並尋找自動體外除顫儀(AED)。

3.初級心肺復蘇

也稱初級生命支援(BLS),包括胸外按壓、早期除顫、開通氣道、人工呼吸。

新版《心肺復蘇指南》中明確了單一施救者的施救順序,施救者應該持續實施單純的胸外按壓,以減少首次按壓的時間延遲,直到參加過培訓的施救者趕到,按壓頻率為每分鐘100~120次。如果施救者有能力進行人工呼吸,應在進行30次胸外按壓後,做2次人工呼吸,並在專業急救人員到達前重複實施。

其他施救者應盡快找到AED,並按照提示將電極片固定於患者胸前,打開電源,按照AED的語音指示進行急救。AED會自動識別患者是否存在惡性心律失常,如果需要電複律,AED會語音提示施救者“切勿接觸患者,準備進行除顫”。

每次除顫後,施救者應該持續做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期間AED會完成再次評估,語音提示施救者“切勿接觸患者,準備進行除顫”或“請進行心肺復蘇”,施救者應按照語音提示持續施救,直至專業救護人員到達現場。

4.高級生命支持

高級生命支援(ALS)是在基礎生命支援基礎上,應用輔助設備、特殊技術等建立更為有效的通氣和血運循環,包括氣管插管、除顫轉複心律、建立靜脈通道並用藥、心臟起搏等,由專業醫護人員實施。同時也包括後續基礎疾病治療和臟器保護。

特別提醒:

心臟性猝死重在預防,大家應有防病於未然的意識。器質性心臟病患者應接受規範治療,健康人群應進行常規體檢。一旦出現心悸、胸悶、胸痛等不適,應及時就診。平時應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年輕人。

專家介紹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醫學博士。擅長心律失常的診治,心臟起搏器、植入式心臟複律除顫器(ICD)、三腔起搏器(CRT)的植入。